这些首创,老百姓欢迎!——井冈山市健康扶贫体系精准服务农民纪实
从2014年开始,通过政府主导,采取招投标方式,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贫困人口疾病医疗附加险和重症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为补......

□龙琪风、本报记者龙玉然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作为要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的井冈山,在市、乡、村经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后发现,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拦路虎”,也是块“硬骨头”。此“拦路虎”不清除,“硬骨头”不啃尽,“贫困帽”就甩不掉。

且看一组数据:井冈山市贫困户4163户,贫困人口13852人。其中,因病致贫2752户,占总贫困户的66.11%,贫困患者3953人,占总贫困人口的28.54%。

这已足够表明,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棋眼。那么,如何盘活?

9月1日至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井冈山市的主政者高度重视顶层设计,而作为脱贫攻坚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井冈山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可谓“以人为本”的扶贫样板。

对于其中数个在省内乃至全国的首创,老百姓广泛欢迎,一致叫好。

患病农民:贴心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以前总想着可以看到儿女成家立业就心满意足,因为医疗费高得根本负担不起,不知能挨到何时。”井企集团石市口分场文泉文水小组44岁的红卡户张余梅在2009年做了肾移植手术。自2006年发病以来,共花费50余万元,家庭根本无法维持。2015年,政府出资为红卡户购买了医疗附加险,她花的6.6万元医疗费报销了6万余元,今年1至8月的4万余元费用,又给报了3.6万元,另外她还可获1.5万元的护理费补偿,现在,夫妻俩每月收入2000余元,不但身体在逐渐康复,孩子读书也没压力,日子还过得去。

龙市镇庄前村门前组38岁的红卡户张发平是一名典型的因病致贫农民。他以前是远近闻名的木匠,年收入达2万余元,家里建起了一栋3层小楼房。但自2003年发现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以来,问诊省内外各大医院,共耗费30多万元,把一个原本富裕的家庭拖入贫困的深渊。“要不是有政府关心,他家就难过了!他以前只能用膝盖跪爬出行,现在身体好多了,不但行动无碍,还可做点家务活。”邻居向记者感叹。张发平近两年共12万余元的医疗费,现已报销了10万元左右。

从2014年开始,通过政府主导,采取招投标方式,以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贫困人口疾病医疗附加险和重症疾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在该市已形成,并对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健康”问题进行精准式服务,大幅度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占比。

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市大病医疗保险共补偿797人次436万余元;意外伤害保险共赔付1771人次672万余元;医疗附加险148人次120余万元;重症疾病保险23人共补偿34.5万元。

健康扶贫:环环相扣“抓得准、做得全”

健康扶贫工程环环相扣式的“号脉”设计,犹如在该市农村撒下一张温暖的网,农民得了实惠,觉得日子更有安全感。即使患病,也不再害怕“一病垮一家”,甚至不愁“久病床前无孝子”。

该市的新农合参合农民个人缴费标准从2006年的10元提高至2016年的120元,财政资助从2006年的40元提高至2016年的420元,新农合的最高支付限额从2006年的1万元提高至2016年的45.5万元,参合人数从2006年的89283人上升到2016年的120646人。从2007年开始的二次补偿工作,针对各种恶性肿瘤、慢性肾衰、肾移植术后住院总费用达2万元以上,及其他病种住院医疗费用达6万元以上的患者,每人每年补偿5000元。

从去年开始,该市推出一系列健康扶贫新政策,新农合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自2014年起,该市为所有参合农民出资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和因意外伤害住院可报销医药费、致残或身故最高每人可赔偿4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2016年出资购买了年度内医药费达1万元以上,可在正常报销的基础上再获得1.5万元护理费的重症疾病保险;2015年出资为所有红卡户5549人购买疾病医疗附加保险,而今年惠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13852人。同时,在乡、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报费用不设起付线直接按比例补偿。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等。

这些举措不但省内首创,而且全国领先。

该市市委常委、农工部长巫太明对记者说:“为了破解因病致贫、返贫,市里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夯实了保障线。对于贫困户来说,原先在省内就医报销占比55%左右,现在上升到省内外就医可报销90%左右,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钱花刀刃:多方筹措“用得好、走得远”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么一个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攻坚的钱从何而来?该市用好中央、省级对该市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合理管好用好新农合基金,引导各种医疗卫生扶贫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加大财政投入;每年提取10%门票总收入、土地净收益和社会各界捐赠资金设立井冈山爱心扶贫基金;金融保险扶贫等。

泰康养老江西分公司承办了该市贫困农民疾病医疗附加保险。“能够参与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扶贫工作,是一种莫大荣誉!”该公司总经理吴志远表示,一直关注金融扶贫工作的泰康总部此次是主动对接政府、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各项服务。

秉持这种看法的人保财险井冈山支公司总经理叶嘉炜也说:“我们对最终得以中标重症疾病保险感到十分兴奋,能为井冈山的脱贫攻坚付出一点心血,是很应该的!”

“尽量不患病、患病尽早治、治病不跑远”。这是该市在健康扶贫上进一步“扎紧的笼子”,让广大农民穿上一件量身定做的健康“防护服”。

该市主政者表示:“以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条件,以建立新农合制度为主,引进一系列商业保险参与新农合工作为辅,构建多层次、立体的医疗保障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消除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健康保障,是一场必须也一定能打赢的硬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