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好声音
秋雨过后,空气里的燥热消逝了,池塘里的水涨起来了,青蛙合唱队也成立了。

大自然最不缺的就是音乐家。

立秋后,天凉了,蝉的叫声却更尖锐了,“吱———”它的分贝直线上升,瞬间就能飙到最高音。蝉这时似乎要拽住秋后末伏的尾巴,吼出生命的绝唱,为自己短暂的一生拼命高歌。它的叫声不起伏、不转弯,在高音区上直线前进,直到声嘶力竭,随着身体从树上坠落才戛然而止。“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蝉的声音和黄莺、百灵差好几个档次,但在对生命的态度上,蝉毫不逊色。

蝈蝈的叫声也很张扬,这时的它体态丰满,鼓胀的腹部更加突出,“嘟嘟嘟”地不停地“聒聒”,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证明它不是徒有虚名,它才不愧为三大鸣虫之首。但相比蝉鸣,蝈蝈的叫声婉转悠扬,清脆明亮,还是很好听的。相传乾隆游西山时,听到满山蝈蝈叫,心情大悦,即兴赋诗称蝈蝈的叫声“雅似长安铜雀噪,一般农候报西风”。普通人笼中养的,除了鸟,恐怕就只有蝈蝈了。月上树梢,秋风徐来,把蝈蝈笼挂在葡萄架下,听吃饱了的蝈蝈欢快地叫声,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仅次于家乡戏的。人们虽然不能像听戏一样跟着哼两嗓子,但和着蝈蝈的节拍,最容易沉沉地睡去。

蛐蛐是蟋蟀的俗名。相比于蝈蝈,它好像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你看吧,在收完玉米棒子的地里,人们把玉米秸秆一棵棵砍倒,蛐蛐一下没了藏身之地,便在地里疯狂地蹦跶,成了孩子们捕捉、玩耍的目标。你听吧,秋天的夜晚,蛐蛐的叫声总是围绕在你身边,不管是乡间小路,还是灶台墙角,你都能听到。“唧唧唧”,那叫声如泣如诉,时近时远。“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它是在替岳飞诉说哀怨孤愁吗?“天将以酬长厚者,遂使抚臣、令尹,并受促织恩荫。闻之:一人飞升,仙及鸡犬。信夫!”它是在替蒲松龄痛诉当时社会的黑暗吗?

秋雨过后,空气里的燥热消逝了,池塘里的水涨起来了,青蛙合唱队也成立了。它们赶的是夜场,在以后的很多天里,从傍晚到黎明,池塘成了青蛙独占的舞台。明净的月光如水一样倾泻在水面,清澈的池水如镜一样映照着夜空。“呱呱呱”,蛙鸣声领唱、合唱此起彼伏,彻夜不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如今,水利建设让农民年年丰收,不知道青蛙还在说什么?有人把它戏改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人生经验”,仔细想想,这倒很有意思:青蛙在说什么经验?难道是它水陆两栖的超强适应性,让人们也能顺境不骄,逆境不躁?还是因为它是益虫而被保护,让人们也多做善事才能永享安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