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贤”路上遇贤人——记感动吉安十大教育人物周顺根
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离县城60多公里,距圩镇也有10多公里。然而,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最近却因一座特殊的小学而远近闻名。

口本报记者曾诗敏

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离县城60多公里,距圩镇也有10多公里。然而,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最近却因一座特殊的小学而远近闻名。

这所小学的成立得益于该村一位重视教育并为推动全村教育发展而执着追求的村支书周顺根。“育贤”路上遇到了一位贤人,是育贤村孩子最大的福音。

兢兢业业建新校

育贤村委由杏塘村委和原育贤村委合并而来。早年整合教学资源撤点并校时,整个村子只留下一个教学点,办学年级只有一到三年级,全校只有学生20多名。校舍也破旧不堪,根本没有老师愿来任教。因此,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都不惜一切代价去陪读,不仅增加了家庭开支还浪费家里主要劳动力。

这一切周顺根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在村里建一所像样的小学。这也是他2012年任村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为解决新建学校面临的土地、资金等诸多问题,周顺根积极做群众工作,终于村里无偿划拨了一块土地用于育贤小学建设。

2014年,育贤小学破土动工,周顺根立刻马不停蹄地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终于争取到80万元用于教学楼主体建设。他还向村里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争取到捐款20多万元。同时,他压缩村委开支,挤出近50万元办公资金投入村小建设。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去年秋季育贤小学建成了。教学楼外观大气,教室宽敞明亮,各种现代教学设施齐全,还配备了阅览室、活动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等。

千方百计引人才

如今新校舍已经建好,如何让育贤小学拥有优质的师资力量?周顺根又开始奔波忙碌了。他多次前往吉水县教体局,请求分配5名教师来村小教学。村干部这样主动去要老师在吉水还是第一次。在他的真诚感召下,该县教体局给他们调配了5名年轻教师。

老师来了,怎么把他们留住才是问题的根本。以前,育贤也分配过1名年轻教师,可是只待了一天,第二天就辞职不干了,只因当时的村小条件太艰苦,且交通十分不便。这些问题,周顺根都想在了前头。早在村小装修时,育贤村委就出资给每个教师宿舍装配了空调和热水器,教师办公室也配备了立式空调,闭路线、网线都牵到了每个教室和每间宿舍,还给老师购买了新的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具。在校园内,开垦土地种上蔬菜,还办了一个养殖场,饲养了鸡、鸭,以此来改善教师的伙食。考虑到老师们回家和返校的不便,村委会还出资7万多元买了辆面包车,由村干部轮流接送教师上下班。

现在说起育贤小学,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家长看到村小条件改善且有了优质的师资,也都愿意将自己的孩子放在村里读书了。去年,育贤村小迁校后首次招生,就招了128名学生,由原来的3个年级两个班级扩大5个年级5个班级。

如今走进育贤小学,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追逐,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一座沉寂多年的村小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