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城市好生活好未来
来源: 2016-09-08 08: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全市各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铲除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沉疴旧疾,持之以恒地提升对城市的管理水平,勇敢探索,善于创新,这样,城市......

●本报评论员

区域竞争基本上可以说是城市体之间的竞争,所以,经营城市、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市民生活变得更美好,就成了考量一个地方执政水平和情怀的大载体。

这些年来,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外来客商抑或是市民百姓,讲得最多的、最交口称赞的是吉安城市面貌的变化、功能的完善和品位的提升,这是了不起的发展和进步。这都是缘于我市把城市工作摆在推进“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战略的重要位置,遵循“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走出了一条产业支撑有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保护相融共促、城市发展与百姓获得同步提升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事实证明,吉安的城市发展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

好城市造就好生活,好城市才会有好的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以理念升级推动规划升级,以格局提升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以生态文化塑造城市特质,让城市有品位、有韵味,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紧扣市民需求来建设城市,以开放创新破解瓶颈,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城市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造一个宜居、品质高的好城市,要有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市民负责的精神,坚守规划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标准性,多一些留白,多留下一定的城市空间给街头绿地、体育设施、文化场馆,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为老百姓建设一座生活幸福、居住舒适的心安之城。不能搞“摊大饼”式盲目扩张,必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板块,组团式推进城市建设。这既是我们的成功经验,也是必须牢记的原则。

承载和体现城市的好未来历来都会注重描绘生态之美、彰显历史文化魅力。绿色是吉安城市鲜明的底色,城市虽小,但美在绿色、贵在精致。就是因为坚持生态先行的理念,吉安这几年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省宜居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的宜居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庐陵文化传承千年,将这种文化更深地融入市民的血液里,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体现的也正是“崇文、正气、开放、图强”吉安城市精神。

城市要有好的生活和未来,必须培育好城市经济,要有产业支撑。吉安坚持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同步互动,推动产城融合、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效,既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又为吉安城市的形象加分不少。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全市各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铲除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沉疴旧疾,持之以恒地提升对城市的管理水平,勇敢探索,善于创新,这样,城市的美好未来才会有可靠的保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应该珍视这种可喜的局面和趋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已有的成功经验,创新解决好还存在的一些城市发展短板,让吉安的城市变得更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