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三好”孩子的成才摇篮
“学校真大,好漂亮,来这学习真幸福。”9月1日是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占地30亩、全省一流现代化的校园让新生们不由地欢欣鼓舞起来。

1

近年来,安福县洋溪镇着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仅今年就新建了1所教学点和5所村小附属幼儿园。图为9月2日,该镇南安村的小朋友在家长们的带领下走进新教室。肖春根、周木兰摄

2

开学第一天,泰和县老营盘镇富足村小学,老师钟顺铭在陪学生玩游戏。2003年,钟顺铭成为富足村小学唯一的老师。该校只有一二年级及学前班,现有学生21人。除语文、数学两门主课外,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等课程也由钟顺铭教授。13年来,钟顺铭默默奉献,2014年他被评为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邓和平摄  

□本报记者林益民

“学校真大,好漂亮,来这学习真幸福。”9月1日是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占地30亩、全省一流现代化的校园让新生们不由地欢欣鼓舞起来。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的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是省内设区市级特教学校中面积最大的校区,于2012年10月投入使用,分布着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建有户外康复游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200米跑道,有专用语音语训室、家政室、感统室、律动室、舞蹈室、美术室、书法室、滚球室等20个功能教室,能充分满足智障和听障学生的需求。学校已发展成含听障、智障,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高中为一体的14年制全免费教育的综合性特殊学校。

该校秉承着“以爱育爱”的核心理念和“融入社会共享人生”的办学宗旨,以培养“好照顾”“好家人”“好公民”这“三好”学生为目标。“‘好照顾’即学生能够独立照顾好自己,‘好家人’即能帮助家人做事情,‘好公民’即能为社会作贡献。为此,学校在开设语、数、英文化课程外,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生活技能、艺术体育技能、职业技能,让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增强自信心,适应社会。”该校校长宋红梅说。

该校力求艺术体育出特色,将启智部学生的拍球、呼啦圈操和彩虹伞、彩色滚筒游戏巧妙结合,让全体启智学生饶有兴趣参与其中。去年,该校花样跳绳队代表我国参加第八届亚洲跳绳锦标赛获团体表演赛季军。如今,花样跳绳活动实现从跳绳队的高精尖的培养到全体聋哑学生的普及推广。此外,学校聋人舞蹈实现三连冠,在2013年、2014年,《绳彩飞扬》《指舞飞扬》两个舞蹈分别荣获省级一等奖,《指舞飞扬》还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节。在2015年,学校原创舞蹈《红》参加了全省特教学校文艺汇演,获表演、创作两个一等奖,被推荐到中残联参赛。学生书法、手工绘画水平也日益提高,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

该校注重提高学生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依托家政室和劳动实践基地等,设置了生活技能课程和职业技能课程。其中,生活技能课程包括如何打扫卫生、叠被子、煮面条、洗碗、洗袜子、做三明治等,学生通过学习这些课程拥有生活自理能力,也能帮助家里做家务。职业技能课程包括面点制作、手工皂艺、美容美体、美发、家政服务等,同时,该校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学生,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解决自身就业,服务社会。近期,该校有5名学生一起拿到了美容美体上岗证。另外,聋哑学生还可通过选择学习绘画与艺术设计课程,圆大学梦。2014年、2015年,该校有9名学习此课程的启音部职高学生考入高职学院。此外,该校还借助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积极组织学生走出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融入社会,提升自我。

优异的办学成绩让该校屡获殊荣,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跳绳示范学校”“全国特奥工作先进单位”“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亚洲跳绳体育委员会会员单位”“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全省残疾人滚球训练基地”等称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