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宜居乐业新城——新干生态立县推动绿色发展纪实
笔者在新干县,听到这样一件趣事:有很多在外工作的新干籍人,退休后回老家安度晚年,而另一部分在新干工作的异乡人,退休后也选择留下来,做一辈子的“新干人”......

□刘奇伟、罗小群

笔者在新干县,听到这样一件趣事:有很多在外工作的新干籍人,退休后回老家安度晚年,而另一部分在新干工作的异乡人,退休后也选择留下来,做一辈子的“新干人”。探究缘由,他们都说新干民风淳朴、生态宜居。的确,这些年,新干发生了很大变化。

走进新干,举目满眼春,移步皆是景。赣江水孕育两岸,湄湘河穿城而过;居家推窗见绿,游园近在咫尺;文明新风盛行,卫生干净如镜。这葱茏的生机,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乐业的秀美画卷。近年来,该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全省公众安全感优秀县、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

提升城乡品位

走进一户人家,最先看到的是厅堂,是干净整洁还是乱七八糟,一眼就能判断出户主的品位。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该县以此推及提升城乡品位的重要性,把打造“城市会客厅”作为彰显城市特色的一种战略取向,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形象。

在城区,该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实行“全天候”保洁、“门前三包”和居民生活垃圾袋装、“一把扫帚保洁”、垃圾广告专项清理“四项基本制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0年至今,该县成功蝉联两届“国家卫生县城”桂冠。在乡村,全力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战、农村垃圾处理全面战、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大战役,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目前,该县已建设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村7个、市级生态村65个,全县342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点已呈现出一幅路净、村美、巷洁、水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环境卫生是外表美,人的素质提升是内在美。该县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同时,同步推进文明县城创建,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全民素质。该县注重软环境建设,积极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和文明家庭评选,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该县已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有7人当选中国好人,40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6人荣获“江西好人”。

打造安居乐园

今年上半年,该县一项民生工程被群众津津乐道:新干三中旁边有一块地前几年被拍卖,但一直没有开发。县政府决定让地于民收回这块地,无偿用于发展教育,解决进城孩子上学难。

安学才能安居。这种让位市政民生工程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早在几年前,该县就舍得“血本”,不遗余力,先后拿出7块200多亩黄金地段土地建设小游园。

打造安居乐园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该县高起点编制了一批县城建设规划,投入2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滨江大道北段、城东大道、105国道县城段改造、青铜文化公园、龙山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城市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大力建绿造水,打造“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景观。该县以“一街一景”“一路一品”为原则,加快休闲型公园、广场绿化建设,全面绿化单位、小区、社区、庭院;开展赣江环保行活动,完成青铜公园湖、城市湿地生态区等工程建设,实施“河长制”保护湄湘河、溧江河、沂江河生态。如今,绿意葱郁的新干,处处是“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一派安定和谐的景象。正因为生活舒适度、环境优美度的不断上升,吸引了来自湖南、四川、浙江等省上万人落户新干,投资创业。

发展绿色产业

在林丰果茂、湖水涟漪景致中,或采摘葡萄、火龙果,或悠闲独钓,或享受山野美食……日前,笔者在新干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看到,游人在该区高效果业示范区、现代园艺示范区、滨水景观区等地尽享采摘之乐、陶醉自然之美。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发展只是该县做优绿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自古有“赣中粮仓”之誉的新干,是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近年来,该县围绕绿色蔬菜、优质果业、中药材、高产油茶四大特色产业,建设了腊月红果业、井盛葡萄、荷浦千亩荷塘等41个特色基地;推广生态种养,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拥有家庭农场733家;打造了一批国家级和“三品一标”特色品牌,全县“三品一标”获证农产品85个。今年上半年,该县农业产业增加值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81元,同比增长10.9%。

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该县一方面实施工业产业“退城进园”工程,另一方面在发展工业主导产业过程中严格落实“提前介入”“一票否决”制,坚决拒绝高耗能、重污染、低产出项目,确保引进项目的生态经济效益双达标。据了解,仅近两年,该县在招商过程中就拒绝20余个高污染项目,关停拒不整改污染企业10余家。该县还大力发展“互联网+”,促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推动草根创业向高层次创业转变。今年1至7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7.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