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车头”一条“链”一“链”串连一大片 石马镇用好三个“火车头”攻坚精准脱贫
攻坚精准脱贫,永丰县石马镇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销售代理等三种优势资源,灵活运用“党建+”工作理念,以不同的经营模......

中国吉安网讯(刘华忠、记者蒋阿平)攻坚精准脱贫,永丰县石马镇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销售代理等三种优势资源,灵活运用“党建+”工作理念,以不同的经营模式,形成“一个‘车头’一条‘链’一‘链’串连一大片”的良好效应,引导广大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劳务等多种方式入股,并颁发股权证确保贫困户的长期收益,有效地将贫困户的脱贫愿望“拴”在了产业链上。

“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激发合作社的活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十三五”贫困村源头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作产业规划,积极对接乡村采摘游发展趋势,通过村党支部引领成立乡源井冈蜜柚合作社,由5名村干部和3位村民自愿投资12.7万余元作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占股40%,全村28户贫困户占股40%,村集体经济占股20%的比例,连片发展井冈蜜柚基地91亩、杨梅15亩,其中特别引进成活率高、耐干旱、抗寒冻、挂果多的高位嫁接井冈蜜柚15亩,并鼓励贫困户免费在蜜柚树下发展作物套种,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为缺乏资金和门路的贫困户送上了致富“快车”。黄卡户村民郭生财感慨不已,“每年有分红,想也不敢想,而且平常在基地帮忙除草还有70块钱一天,又让我们免费套种,这是真扶我们脱贫哩!”

“村委会+公司+基地+贫困户”,借力产业龙头企业,大大提升原有产业效益。抓住柏林村原有500亩油茶做文章,该镇积极引入江西绿海油脂有限公司力量,以“企业出资收购、村委会参与管理、贫困户以土地、劳务入股”的方式,签订高产油茶产业扶贫基地协议,前五年按30元每亩领取生产补助,从第六年开始,每年按照“公司42%、贫困户30%、村委会28%”的比例进行分红,探索一条公司、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三方共赢的产业扶贫新路,大大提升500亩油茶基地效益。全村超过四分之一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销售代理+种养大户+贫困户”,利用销售代理的销售网络、种养大户的种养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棠阁村充分利用种植大户黄善传、黄善学兄弟俩已经掌握的北京市场销售网络,联合刘礼元、郭棉徐等6个种植大户,发展起了白莲产业,带动周边4个村共25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技术有人带,销售有人管,效益有保障,我种得放心!”在黄善传的带动下,红卡户郭永福已种植8亩白莲,按照保守估计的亩均纯收入4000元,也可实现年增收3万余元。

三种模式,用好三种资源,实现强力带动。该镇已发展毛竹近1万亩、烟叶6010亩、油茶5000亩、井冈蜜柚2000余亩、白莲300亩,全镇有218户贫困户成功变身产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