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学府 桑榆圆梦——井冈山市老年大学龙市分校创建10周年纪实
五虎山下,龙江河畔,有一所井冈山市老年大学龙市分校,每天都有许多鹤发童顔、精神矍铄的老人在这里或唱歌跳舞,或吟诗作画,或挥毫走笔,或弹琴练拳,或上网冲......

□尹小平

五虎山下,龙江河畔,有一所井冈山市老年大学龙市分校,每天都有许多鹤发童顔、精神矍铄的老人在这里或唱歌跳舞,或吟诗作画,或挥毫走笔,或弹琴练拳,或上网冲浪……这里,是老年人继续求知求乐的学府;这里,是老年人实现梦想愿望的殿堂。

井冈山市老年大学龙市分校是一所入学自愿、学科自选、学停自便的大学,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辉煌历程。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设施不断完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办成了老年人求知求真的校园、求乐求健的乐园、文化养老的家园、老有所为的田园,先后被授予“江西省老年教育先进集体”“江西省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和“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改善办学条件,让硬件“全”起来

校长张云至今还记得老年大学的创办经过。那是2006年初,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后的第6年,虽然新市址迁移,但自愿留在龙市落户定居的离退休干部、职工越来越多。龙市镇的老同志纷纷向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反映,希望创办一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老年大学。

老同志的呼声得到了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就决定将原宁冈县总工会办公大楼划拨为筹建老年大学,并由井冈山市财政拨款30余万元进行维护装修,添置设备。当年8月26日,井冈山市老年大学龙市分校正式挂牌成立,首批入学的学员有72人,分成4个班,开设了书画、诗词、舞蹈、保健4个专业课程。

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经过10年的长足发展,龙市分校从建校之初只有1个教室轮班上课、3个兼职教师,发展到现在校舍总面积2300多平方米,拥有普通教室3个,电脑、电子琴和多媒体专用教室3个,排练厅1个,大小会议室各1个,开办电脑、书法、诗词、绘画、歌咏、舞蹈、二胡、拳剑、门球、象棋、乒乓球、电子琴12个专业,学员800多人次,专兼职教师15名。2012年,井冈山市财政又拨款160万元,添置教学办公设备,硬件建设成为全市一流。该校以其“开门办校、开放教学”的办学理念,“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学科、多层次、多功能的老年教育体系。诚如有位学员赋诗赞道:“新校新人新风貌,乐教乐学乐陶陶。同志同学同嬉闹,老夫老妇老来俏。”

争创一流品牌,让规模“大”起来

健全规章制度。根据老年大学的特点,该校逐步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学籍制度、财务制度、学员守则、教师职责等规章制度,并悬挂在各办公室和教室的墙壁上,从而推进了学校管理责任化、教学管理制度化、学员管理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遵,便于各司其职,检查落实。

改进管理模式。在各班统一成立了班委会,民主推荐、选举各班正副班长和委员,发挥学员“自我管理、自主管理、自律管理”的主体作用。每学期内通过召开班长会、学员代表会以及发放学员问卷调查表,征求大家对学校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规章制度等意见和建议;每届优秀学员、班干部、教师的评选,均由学员民主推荐、评定;学校一些辅助性的办学活动、比赛活动尽可能以班为单位参加,交给班委会组织开展。通过建立这种新型的管理模式,调动学员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了学员踊跃建言献策的良好风气。

选优教师队伍。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该校与宁冈中学、井冈山市教育局、第二人民医院、文化馆等多家单位建立协作关系,聘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教授担任学校专职、兼职教师,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这些专职、兼职教师,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丰富的教学经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得学员的信任和好评。萧云梅、萧平、徐华荣、周烈俊、刘闯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

拓宽教学途径,让课堂“活”起来

该校科学设置了教学课程。针对老年朋友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兴趣爱好各人不一的现状,该校不设门槛,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实行传统、现代、特色课程三结合的教学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为让学员学习传统文化,先后开设了书画、诗词、拳剑等课程;为让学员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先后开设了电脑、摄影、电子琴等课程;为让学员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先后开设了歌咏、舞蹈、采茶剧等课程。与此同时,学校利用独特的古色资源,经常组织学员前往七溪岭、黄洋界、鹅岭仙等风景名胜地,寻幽访古、写生吟诗,亲身体验古色文化的深厚古韵。依托特有的红色文化,组织学员前往茅坪八角楼、新城大捷、大陇红色圩场、龙江书院等革命遗址群,重温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将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篇章及《朱德挑粮》《红米饭南瓜汤》等红色歌谣编入教材,让学员加深理解“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深刻道理。

该校丰富了远程教育内容。学校被列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后,学校安装了大小4个教室,一个专供老干部班使用;一个大教室全校学员上课;两个专供一些学科上课。全校学员都是远程教育学员,开设了时事政策、养生保健、歌咏、二胡、电脑、诗词、书法、绘画等十多个专业。井冈山市龙市片还以该校为龙头,乡镇为龙身,村(社区)为龙尾,建立起覆盖老年远程教育网络体系。2015年,荣获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全省唯一),受到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通报嘉奖。

该校创新验收考核标准。为了促进学校年年有新的典型成长,有新的作品产生,有新的亮点呈现,有新的成绩获取,有新的作为对接,学校实行“一、二、三”的评估方法。即:通过一评(每月一次教学民主评议会)、二看(每季一次校友联欢)、三出(每年一次学员获奖作品展)来评估教学成果,检验教学质量,有效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不少学员先后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学、书画、摄影、诗词作品,出版了个人诗集、画册或文学专著,成为“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老年书法研究会”会员,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展出、演出中获得了金、银、铜奖。

强化对外宣传,让成果“亮”起来

首先是在作品展示中提升关注度。该校认真办好校刊《龙市老年教育》,每期都发送省内外近百个兄弟学校交流;精心指导诗词研修刊物的组稿、编排和审定出版工作,定期出版诗刊《龙江晚晴》;认真组织学员参加一年一度举行的《谷雨诗会》活动及作品展示。精心制作《桑榆晚景美,龙市夕阳红》专题宣传片,在建军广场中心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介绍该校的发展历程、教学成果及学员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扩大了老年教育的影响,促成了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老年教育的良好氛围。

同时,在融入社会中提升赞誉度。该校倡导和组织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各项社会文化活动,争当活跃社会文化生活的排头兵和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该校发挥老年学员“十大员”作用,即:时事政策宣传员、环境卫生督导员、少儿校外辅导员、民事纠纷协调员、失足青年帮教员、网吧监督员、科技推广员、义务助老员、舞蹈指导员、养身保健员。这种“章鱼式”的做法,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教学形式,增强了社会管理的群体力量。

在扩大交流中提升开放度。该校不断加大与市内外兄弟老年大学的相互学习、联系和沟通,分期分批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前往上海、海南、无锡、深圳、桂林、鹰潭、萍乡、吉安等地老年大学考察取经,开阔了眼界,扩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打造校园文化,让学员“乐”起来

开展美化活动,陶冶学员的情操。该校在校园内建有花池、花坛,栽种多种花卉草木,在各楼层走廊地面摆有各种鲜花,在墙面悬挂着名人名言和学员作品。在教学楼的走廊内,精心设置了一些书画匾,专门新辟了一个诗词学习园地,用以展示学员优秀书画和诗词作品;在每个教室墙壁上,都设置了一个学习园地,供学员们交流学习成果、学习体会和学习心得;在学校院内的围墙上建有一个文化橱窗,适时展出反映学校教学、文体活动等内容的宣传图片及学员的优秀作品,让人感受到每个景点都含温情,每面墙壁都在说话。

开展社团活动,增强学员的兴趣。为帮助兴趣爱好相同者搭建平台,该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社团建设,先后创办了舞蹈、太极拳两个联谊会,组建了书法、诗词、歌咏、门球、音乐、乒乓球、象棋等协会。为发挥好这些文化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作用,学校在活动经费、场地、设备、器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组织引导他们经常开展自娱自乐、联谊交流、节日汇演等内容广泛、形式灵活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员在社团活动中既学到了知识、又张扬了个性,既找到了快乐、又促进了健康。

开展节庆活动,提高学员的境界。每逢元旦、春节、“七一”、“十一”、重阳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或重要纪念日,都要精心组织开展一些节日气氛浓、声势影响大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建党90周年、喜迎“十八大”、学校文化艺术节等,举办书法、绘画和诗歌作品展览,并与上海市、深圳市、遵义市、吉州区、青原区、泰和县、万安县、吉水县、永新县、遂川县、永丰县、安福县以及湖南炎陵县等老年大学艺术团联合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各种联欢活动,既促进了交流,又增进了友谊。

开展演出活动,亮出学员的风采。夕阳红文艺队,是吉安市成立最早、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支老年文艺团体,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业余艺术团体中都具有一定影响力,颇具地方特色的表演水准,除了经常参加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重大演出活动,还经常走出校园,深入乡镇、社区、农村、部队、学校、企业和敬老院开展演出、联欢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每年都下乡演出50场以上,到目前为止共演出800余场,观众60多万人次,深受观众的喜爱。曾多次参加全国性老年文艺汇演和井冈山市文艺汇演、红歌比赛、舞蹈比赛等获得20余次表演奖项:2004年,自编自演的小品《戒毒》在吉安市反腐倡廉文艺汇演中荣获三等奖;2006年,荣获辽宁省《老同志之友》杂志社授予“优秀老年活动团体称号”;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梦·夕阳美”中老年人会师汇演银奖和特别奖;2015年,夕阳红文艺队参加第四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在四大类节目、4000余人参赛的激烈角逐中,原创舞蹈《永远的井冈山》脱颖而出,荣获荷花奖。兄弟省、市、县老年大学的领导看完演出后称赞说:“从你们的演出中,我看到了井冈山老区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