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则通 通则久——看永新创新开展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烈日炎炎,暑气熏蒸,却丝毫未影响永新开展城区、集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的热情。

□周智玮

烈日炎炎,暑气熏蒸,却丝毫未影响永新开展城区、集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的热情。在城区,城管人员穿梭在大街小巷,严厉打击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的行为;在乡镇,乡村两级干部如火如荼地开展“治‘两违’、拆危旧”工作……全县上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永新县在今年的“百日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工作手段变“单向汇报”为“微信互动”,责任部门变“一家独管”为“齐抓共管”,活动目的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环境。

变“单向汇报”为“微信互动”

“莲洲乡土田村继续拆迁土坯危旧房。”“文竹镇部分地方进不了挖掘机,正组织村民自己拆危。”……8月6日,虽是周六,永新县“两违”建房整治工作微信群信息更新并未停歇。

在今年的“百日行动”整治活动中,永新一举打破被动等待的“单向汇报”模式,利用新兴手段,组建“两违”建房、城北片区、城中片区等4个以县领导为群主的微信工作群。现场的工作人员将最新工作动态、即时工作场景,以文字+照片或小视频的形式,第一时间在群里汇报。县领导及时、直观、准确地掌握各地的工作动态,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下达最新“指令”,整治工作就在这一来一往的“微信互动”中推向高潮。小小微信群成为了工作互动的“秒通道”。

变“一家独管”为“齐抓共管”

今年,永新一改往年“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联合城管、交警、交通、住建、国土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从各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城市管委会,负责整治工作的牵头调度和综合协商,并分为城南、城北、城中、乡镇四个片区,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针对占道经营、交通秩序、违章搭建、户外广告等十项整治内容,进行彻底大扫除。

工作人员走访摸查的同时向市民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出动宣传车在全县范围内巡回广播,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城管部门严格查处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行为,做到还路于民;交警大队与交通局则致力于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车辆违规停放、违反交通规则等行为,为群众打造出一条条“安全通道”;由国土部门牵头负责的“治‘两违’、拆危旧”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入民心……“以前我们家出门就是牛栏、公厕,都不敢开门开窗。现在政府把这些都拆了,家门口的地方变大了,空气也好了,晚上我们就把凳子搬出来乘乘凉,舒服极了。”莲洲乡钱溪村村民叶松清开心地说。目前,全县共拆除“两违”建筑152宗,共计23079㎡;危旧房拆迁1630宗,共计174145.3㎡;土坯房拆迁6524宗,共计144377.95㎡。

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

经过10天的突击整治,永新城区、集镇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街道上已看不到占道经营的情况,交通井然有序,路面也整洁干净了许多……可是,往年的整治行动大多以突击为主,每次只有在突击前后有所成效,时间一长又会死灰复燃。

如何保持住市容环境“齐整美”?该县决策层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建立一支稳定强效的队伍,一张全面的管理网络和一套完善的长效机制。该县抽调人员编入城市管理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负责整治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建立起一支“在岗、在行、在状态”的稳定队伍。将县内片区划分包干,定人定岗定路段定奖惩,确保工作监管到位;对执法人员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调度”制度,完善考核机制,细化强化相应的奖惩措施,提升其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与店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落实包卫生、包文明、包设施、包绿化、包秩序,做到店家自扫门前脏;制定对“三占三乱”等行为的相应惩治措施,做到有法可依;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开设“百日行动曝光台”,变群众为监督主体,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长效整治氛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