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灵魂的晚安心语
在当代文坛,毕淑敏是令人尊敬的作家。她以《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闻名于世。既是医者又是作家的身份,让毕淑敏对生命与灵魂有了独特的领悟。

原标题:触及灵魂的晚安心语 ——读毕淑敏新书《晚安·当一切入睡》

在当代文坛,毕淑敏是令人尊敬的作家。她以《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闻名于世。既是医者又是作家的身份,让毕淑敏对生命与灵魂有了独特的领悟。近读她的新作《晚安·当一切入睡》(万卷出版公司2016年6月第1版),好似一股潺潺清泉汇入心田,给人以净心和启迪。书中,毕淑敏坚持一贯的风格:温暖冷静,平和亲切,给生活以信念,向世人展示触及灵魂的晚安心语。

这本书是毕淑敏首部晚安主题文集,以温暖治愈的风格,为你解忧明惑,卸下心灵的重负。书中对爱情、亲情、友情和人生态度一往情深的倾诉,把她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推演得气象万千,于平凡中彰显睿智,直闯人性的最深处,给人一种亲切、真实的美感。这里,毕淑敏不讲大道理,没有教条指南,有的只是生活,真实而美丽。毕淑敏为文章赋予了真情实感,告诉你一些最质朴最实用的道理,给你温柔而坚强的力量,同时又揭示了生活的丰厚底蕴。全书文字美丽隽永,况味悠长,读来趣味盎然。

毕淑敏哲理化的心灵随笔,已成为当代文坛的独特存在。她更敏感于人的内在自我,有明确的价值指向,即专注于人的心灵和精神世界。她开始探索与生命本体更为接近的存在,如在《今世的五百次回眸》中,毕淑敏先带着我们兜了一个大圈子,而且让人差不多就认同了她的选择:从今往后,就什么事情也不干,整天地这边看看,那边瞧瞧,关注自然,关注人类吧。可峰回路转,“突然就笑了”,毕淑敏毅然作出了“从此不再东张西望,只心定如水,把握当前”的决定,犹如在一个浮华的年代,找到了一片心灵的伊甸园。

毕淑敏诉说的是对生命刻骨铭心的感悟,对生活始终不变的热爱。书中有许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将我们麻痹了许久的神经,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恢复我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能力。如在《抑郁的源头》中,她写如果桥梁的绳索断了,谁都知道要在第一时间将它修复。但是,“人的关联的绳索断了,一时半会儿好像看不出非常严重的后果。你还是你,可以按时上班,可以听音乐和下饭馆,可以聊天和静思。但是,且慢,时间长了,是一定会出岔子的。很多的抑郁症就是这样悄无声息地发生了。”这样的文字,像一剂心灵处方,文火清蒸,给人恰到好处的滋养。

毕淑敏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心灵,展示的是对生命的善意与真诚,如涓涓暖流穿透人心,让我们的内心柔软、安宁,最终更加强大。她在《对自己诚实一点》中写道:“你真实了,自己安全了,也让他人觉得安全,机遇反倒萌生。从此,竭力真实。不但自己省力、省心,节省出的能量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而且成功的概率也高了起来。”此刻,毕淑敏既有理性的清醒,让我们在残酷现实中奋力向前;又有温柔的观照,让我们在披荆斩棘中找到更好的自己。她的文章能让人的心灵与之契合,引起大众的强烈共鸣。

对于本书的题目“晚安·当一切入睡”,毕淑敏在序言中写道:“一个连觉都睡不安稳的人,不会享有丰沛的幸福。优质的睡眠,是一生的朋友。和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而且必须的任务。所以,晚安。当一切入睡,你我也入睡。”这复杂纷扰的世界有太多烦恼,每到夜深,总有人无心安睡。于是,那么多个夜晚,你听过风见过雨,感受过你的城市凌晨三点的样子,却鲜少再尝过睡梦的香甜。毕淑敏用58个暖心故事,给在学业、工作、生活中被烦忧困扰的你无限正能量。此时,毕淑敏的卓见与坚持,读来沁人心脾,如沐春风。

作为女性作家、军人、内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旅行者……独特而丰富的生活经历,让毕淑敏的作品如同一趟主题是爱的心灵之旅。在人生的旅程中,她总是让自己活得有滋有味、幸福快乐。在当下浮躁的时代氛围下,读毕淑敏的文字,或许能温润我们浮躁的心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