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生态化 生态建设产业化 永新主线推动绿色崛起
永新县虽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却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尽快摘掉贫困帽子,近年来,该县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生态立县理念,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抓手构建生态文明,走......

中国吉安网讯(刘家强)永新县虽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却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尽快摘掉贫困帽子,近年来,该县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生态立县理念,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抓手构建生态文明,走出了一条生态引领、绿色富民的新路子。

“产业发展生态化”就是文明利用生态理念和生态技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改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让经济发展工业过程绿色化、生态化。近年来,该县把生态经济作为发展战略的重点选项,突出抓好生态产业,以油菜、楠木、竹木花卉“三大”主导产业,成为全县林农致富的“领头羊”。近3年来,全县争取现代农业油茶项目(油茶新造)1.2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0.6万亩,上级资金520万元;珍贵树种培育项目(纯楠)0.2万亩,长江防护林项目(杉楠混交)2.32万亩,上级资金796万元;低产林改造项目0.62万亩,上级资金93万元;毛竹低改1万亩,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同时,该县进一步抓好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按照“布局优化、企业集群、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要求,建设一批生态产业园区,推动原有产业园区进行生态化改造。近3年来,该县先后引进了万尚汇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田野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等一批生态型企业入驻永新,在全县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该县还结合本县实际,有力助推生态城乡建设。目前,全县拥有省级生态乡镇5个。为了改善居民生态环境,该县还建立了县、乡生活垃圾收集分拣转运体系,有效开展垃圾存量治理,建设集约、低碳、绿色的新型城镇,促进全县生态转型发展。

“生态建设产业化”是该县近几年来发展的新理念,即以生态种养发展工程、生态旅游发展工程、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工程为主线,促进全县生态建设产业化。目前,全县林下经济发展迅速,林下套种楠木面积达8.2万亩,林下养殖鸡、羊、鸭数量达50多万只。该县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公益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全县公益林面积达100多亩。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项目,重点打造三湾国家森林公园、七溪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开发碧波崖、高士山等生态景点,抓好乡村农家乐和田野风光等一批休闲观光带,重点推出了高市乡高市村的原始生态农具体验项目、三湾乡三湾村的红色基因走廊以及烟阁乡长富村的农业休闲观光带等一批精品生态旅游项目。全县投入开发生态景点资金达300多万元。为加强水资源管理,该县重点对禾水上游的禾山、龙门两个乡镇的水土涵养的管护,加强植被保护力度,新造水土保护林3.2万亩,新增县级公益林面积4.1万亩。在此基础上,该县还积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在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绿色生态企业更多更实的扶持,有力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的良性互动,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