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梯登高 多多益善
借梯登高通常与借船出海连在一起用,毫无疑问,前者要比后者的境界稍高。对个人而言,这个“梯子”可能是资金、技术、项目、人脉资源等,但对一个地方而言,“梯......

□罗朝晖

借梯登高通常与借船出海连在一起用,毫无疑问,前者要比后者的境界稍高。对个人而言,这个“梯子”可能是资金、技术、项目、人脉资源等,但对一个地方而言,“梯子”首先得是人才!

坊间有句调侃话“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实际上这话很严肃,只是被有意无意地解构了!各行各业都极度缺乏有专门技能、专业精神的人才。事情往往就是这么吊诡:你调笑的是什么,缺的就是什么!

当下产业转型意义勿需赘述,但怎么转、朝哪里转、怎么在新的产业结构下先人一步占据制高点,都无法绕过“人才”这个字眼。这么一大锅豆浆,就等着人才这“卤水”来点化。引进一名人才,就带来一个团队,就催生一个产业,就培育一个新的增长点。吉安在这方面已经尝到了不少的甜头,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方医院、大剧院托管,无一不是借人才之“梯”,登产业之高。如果能在工业领域再做出几笔令人击节的“借梯”,那将是吉安的幸事。

理是这个理,常人皆知。真正要在借梯登高中有好的作为好的成效,胸襟很重要。虚席以待,求贤若渴,讲的就是一个“真”字,真许人才以蒸蒸日上的事业,真许人才以高规格的待遇,真许人才以莫大的荣耀,这才是当下语境里的三顾。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借梯上楼,方得境界和视野;借梯上楼,多多益善,方能唱好吉安的《大风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