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安福地税局加强文化建设记事
近年来,安福县地税局紧紧围绕江西地税核心文化理念,充分挖掘安福厚重的县域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安福地税实际,不断创新抓好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安福地税“新地税......

□屈梅香、本报记者王玉卉、王真

近年来,安福县地税局紧紧围绕江西地税核心文化理念,充分挖掘安福厚重的县域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安福地税实际,不断创新抓好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安福地税“新地税、心文化”文化品牌,全面推进“十心”工程,将文化建设融入基层地税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走进该局,大厅里陈列着“十心”文化建设的宣传海报,上面记录了安福地税工作的各个方面,“公心”的法治文化、“忠心”的组织文化、“信心”的创新文化、“精心”的学习文化、“细心”的管理文化、“诚心”的服务文化、“和心”的人本文化、“齐心”的团队文化、“舒心”的家园文化、“清心”廉政文化,通过“十心”工程,该局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文明兴税之路,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公心”尚法,法治文化奠基石。塑造法治文化,是依法治国理念在地税部门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该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强化协税护税全县抓税收,由县政府出台了《安福县地方税收协税护税管理办法》,有力地规范了税收管理,增长了税收收入,实现了税收的源头控管。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和房地产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专项清查工作,共计清缴税款4000万元。

“忠心”为核,组织文化重教育。该局大力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为基层和直属单位配齐了政治指导员,做到县局班子每季至少和干部谈心一次,分局长每月和干部谈心一次以上,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从示范、教育、引导等方面入手,全面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融入到地税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努力保持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信心”开拓,创新文化展风采。该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业务创新,和吉安县地税局共同制作的风险分析模型《铁矿采选业纳税评估模型》入选省局风险监控管理平台备选模型;行政执法案卷《安福县税务行政处罚案卷》荣获全市优秀执法案卷评选二等奖。加强创新工作绩效考核,建立创新人才库,并且全面推进地税文化管理创新,成立了各种组织,如妇女之家、干部职工之家和纳税人之家等。

“精心”求索,学习文化激热情。该局扎实开展“荐好书、读好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让读书学习成为地税人员的责任和追求。完善网络教育学习平台功能,开通外网总局网络学院培训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岗位练兵题库,组织开展“每季一考”活动,并对考试成绩进行通报。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组织开办地税道德讲堂,宣传该局曾入选全国“好人榜”的周爱军同志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干部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

“细心”落实,管理文化提效能。以文化促进管理,以管理彰显文化。该局努力提升地税内部管理效能,探索建立一套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系统规范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设,实行干部职工职业生涯积分制管理,对地税干部职工的业绩、能力、态度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有效实现绩效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

“诚心”奉献,服务文化塑形象。该局深化便民举措,推行个性化办税服务,认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执行导税咨询服务和领导值班制度,提升了办税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在省局纳税服务的抽查中,该局办税服务厅多次受到通报表扬,2014年还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和心”关怀,人本文化聚人心。该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以文化能量实现个体行为与组织目标的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内涵,全新开辟“地税农园”,倡导健康休闲生活方式,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

“齐心”聚力,团队文化强队伍。在全系统确立“建设和谐文明幸福地税”共同愿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好“双向选择”,搭建多种培养干部平台,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舒心”活力,家园文化促和谐。该局在推进文化形象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摄影、文学、歌舞、球类和书画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税收宣传和社会公益活动。摄影兴趣小组2014年在各类摄影比赛中荣获奖项30余个,其中全国摄影大赛奖项1个,全国税务系统摄影大赛奖项2个,江西省第23届摄影艺术展奖项3个;文学兴趣小组在全省地税系统“江西地税组建20周年税收文集”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

“清心”为税,廉政文化尚正气。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该局上下突出“厚德尚法,修己从税”的地税精神,加强地税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构建廉政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风险廉能管理,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积极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成了全县单体展示面积最大的廉政文化长廊。

该局还深入开展以“樟乡廉韵”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下基层、进家庭,因地制宜建立廉政文化基地,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在全系统营造良好的廉洁从税的文化氛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