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藏家想为上万件红色藏品找个家 吉安县政府帮忙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8-10 08:4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县农民肖福清曾是一名乡村篾匠,26年前他迷上了文物收藏,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民间藏家。26年来,他走遍大江南北,收藏以民俗类为主的文物,尤其偏爱与井冈山......

1

肖福清展示他的“红色”藏品

吉安县农民肖福清曾是一名乡村篾匠,26年前他迷上了文物收藏,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民间藏家。26年来,他走遍大江南北,收藏以民俗类为主的文物,尤其偏爱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有关的“红色”纪念品,大到数百公斤重的瓷雕画像,小到一枚像章,他都收入囊中,从不转卖。目前,他已经收藏了上万件红色物品,不得不租一间民房专门用于存放。他说,作为一名地道井冈人,应有责任和义务收藏好这些红色物品,供后人更好地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然而,现在令肖福清心忧的是,因民房简陋、潮湿,长年累月存放的文物,已经出现霉变、脱落等现象。近日,他向记者表示,希望有一个场地能为这些红色藏品安家,或者无偿捐献给地方政府,供人免费参观。

红色藏品

“蜗居”潮湿民房

7月下旬,记者走进肖福清放置文物的民房,发现这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屋子不透风,阴暗、潮湿,屋内虽有两三台风扇对着多个角落吹风,但仍能闻到霉味;满屋墙壁上张挂的、简易陈列台上摆放的,全是有关革命历史的红色纪念物品。这些藏品主要以瓷器为主,小部分为纸质、绢质等。其中有些已出现明显破损。

肖福清说,前段时间雨水多,这间屋子潮湿不堪,他不得不日夜开着风扇通风去湿。即便如此,还是难以避免这些藏品受损。

记者注意到,瓷器中最多的为瓷壶,每把形状不一的瓷壶上烙有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闹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等字句。以“毛泽东上井冈”“井冈山会师”等为主题的几尊瓷雕,人物表情、神态等细节刻画得栩栩如生。这些瓷雕未有制作者署名,但有几尊留有“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监制”字样。

随行记者参观的数名瓷器及文物收藏人士表示,这些雕像无模板复制,使用琢刀雕刻而成,十分难得。仅从创作手法及技艺精湛程度来看,这些瓷雕基本都出自当年的陶瓷名匠,具有颇高的艺术价值。

耗费26年

从14省份收藏而得

肖福清告诉记者,这些红色藏品是他耗费26年从全国14个省份收藏而得,从未转卖过。数年前,他从广西收了一件以毛泽东本人1∶1比例的瓷像,近期有人开出60万元收购,被他拒绝了。他的愿望是,要将所有红色藏品免费供后人参观、学习。

肖福清的“红色情怀”感动了不少干部群众,上万件红色藏品中,有些就是他们捐赠的。两三年前,一名年逾九旬的老干部将家中留存的“兴国茶园区匡坊乡苏区革命互济会”和“为人民服务”绢画,亲自交给他,并勉励他做一名忠诚的红色基因传承者。此外,井冈山一带的民众也纷纷将当年红军留在他们家中的用具无偿捐给他。这令他深感责任重大。

吉安县政府

提供六年免租场馆

如何完好保存这些红色藏品,并发挥其传承功效,肖福清曾求助于吉安县政府。

据了解,早在2014年12月,吉安县政府曾以抄告单形式,允许肖福清以收藏民俗文物为主的“德馨斋”与县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基地共同设在县庐陵文化民俗馆内,该场地建筑面积1230平方米,政府免收6年租金,由他设计展台,其中就包括他的红色藏品。不过,当时让肖福清顾虑的是:6年免费期后,是否会另收租金;况且进驻前还需投入很多资金装修。鉴于此,肖福清迟迟未下决心进驻。

8月4日,记者就肖福清的顾虑与吉安县城管局沟通。该局局长胡勇表示,目前在县庐陵文化街区已有十几家场馆在装修,还有2家已对外开放,这些场馆的业主也面临肖福清同样的担心。他说,6年免费租赁期后,庐陵文化街区到底如何管理、运行,目前暂时无法确定,但有一个指导方向基本不会变,那就是政府肯定会保障每一名投资者的利益,后期有关租金等问题肯定有一个全盘考虑及商议过程。因此,他建议肖福清可向城管局提交装修报告,只要风格不破坏街区整体庐陵文化风格,就可通过县政府相关领导小组审核,便可随时实施装修,自行确定设展进度。

肖福清表示,他现在已经打算进驻庐陵文化民俗馆,让他的上万件红色藏品就此“安家”。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实习生 吴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