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产品迈入“e”时代——看新干如何布局农村电商
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新干服务中心及首批3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已全部运营,自去年8月农村淘宝新干片区运营以来,成交额已达2000多万元。

李细兰

近年来,新干县以全面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精心布局农村电商产业战略,初步形成了邮政农村e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淦供电子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为主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让新干的农产品坚实迈入“e”时代。

农村e邮——实现“六个不出村”

农村市场一直是电商眼里的一块大蛋糕。为尽快开辟新干农村电商市场,中国邮政新干分公司启动建设了集网购、农产品上线销售、便民服务和农村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村e邮电商服务平台,实现销售、购物、创业、生活、金融和取件“六个不出村”,致力将农村e邮打造成农村老百姓家门口的精品“超市”。目前,新干县已有25个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投入运营。“后续选点建设还在陆续进行,力争覆盖全县农村。”该公司总经理吴云刚介绍,今后3年还力争在11个贫困村实施“村邮乐购·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及乡镇“快递超市”,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该县大洋洲镇甘泉村的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里,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个超大LED显示屏、一部POS机,就将这个不起眼的村庄与外界联系起来,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将自家的土特产品卖出去。“以前我们村的手工薯粉丝都是放在街上卖,现在放在网上卖,去年运营以来,我这个电商服务站已卖出3000多斤手工薯粉丝。”该站店主张文涛介绍,除了帮村民卖土特产品外,服务站还帮村民从网上代购日常用品,并通过“农村e邮”还为村民提供代收代缴、农村物流包件代投代收、普惠金融等服务。据了解,借助新干农村e邮的推广,当地笋干、葛粉、香菇、粉丝、土鸡等农产品的网上交易额已达到30多万元。

同时,为建设更快捷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中国邮政新干分公司投入资金购置了29辆各式车提升农村网点投送能力,并增加乡邮趟车频次,还增配4辆邮车,实行两条邮路运行,使县城范围内邮运时限缩短一半,实现了当天邮件当天抵达或出口。所有农村e邮站点村免费向社会开放,不管村民在邮乐、淘宝、京东等哪个网站购买的东西,也不管哪家快递公司承运的邮件都可免费转寄到村。

新干惠农网——为农务农姓农

6月1日起,全省首个县级“网上菜篮子”工程在新干惠农网正式上线运营,这是新干县淦供电子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后推出的又一电商服务项目,该项目让新干本地的时鲜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当地县城消费者家中。

2015年7月,由新干县供销合作社全资注册300万元的新干县淦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新干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本着“为农、务农、姓农”的服务宗旨,去年7月30日注册开通了新干惠农网。新干惠农网被精准地划分为烟花鞭炮、农特产品、农资商品和菜篮子工程等四大最接地气的民生板块,免费为农资商品、农特产品供应商开网店建平台,具有新干特色的飞舞蜜桔、新供野生茶油、邵氏土蜂蜜、农家自酿月子水和竹筒酒等农产品相继在新干惠农网上线推出,只要顾客在网上下单购买,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配送到顾客手中。该县的许多农产品很快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扩大了销售市场。据了解,新干惠农网自上线营运以来,除了在供销社传统经营范围内围绕服务“三农”开展网上营销,还根据新干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的具体情况,在成熟的连锁网店上建立起了网上销售平台,让更多农户和消费者得到实惠。据新干惠农网招商专员赖文君介绍,该网站已实现网上销售新干农特产品近60万元。

农村淘宝——既淘宝又淘金

谈到农村淘宝,尝到实惠的村民都笑口颜开,新干县麦斜镇丘田村委会田南组村民杨桂孙就是其中之一。上半年春耕备耕时节,他在新干县麦斜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订购了1.7吨中农化牌氯基复合肥。他说,以前村里可买到的化肥品牌单一,如今网上不仅可选择的品牌多,而且化肥成本还降低了20%左右,化肥用量每亩减少了10%,早稻亩产量却增加了200斤左右。“上半年,村民来我这里订购了18吨中农化牌氯基复合肥,得到实惠后,他们‘双抢’前又订购了37吨。”新干县麦斜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刘梅介绍,村民不仅在农村淘宝买东西,还通过这个平台卖葡萄、茶叶等农副产品。

无论是买家电,还是农具农资、日常用品,抑或是买汽车,村民只要来到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农村淘宝”合伙人就能帮其挑货、下单。收货后,满意就去店里付款,不满意直接到服务站退货即可。想要在网上卖货也很简单,村民只要给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打个电话,技术人员就会上门拍照议价,上传到淘宝网,接到订单发货即可。 “农村淘宝还将打造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公益文化中心,让农村淘宝真正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新干运营中心负责人周贺燕说。

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新干服务中心及首批32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已全部运营,自去年8月农村淘宝新干片区运营以来,成交额已达2000多万元。据了解,未来三至五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将力争在新干县建成100家村级服务站,大力促进“农产品进城”“网货下乡”双向流通,让农民既能上网淘宝,也能上网淘金。

“我们县按照‘1+N’(新干电商产业园+若干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核心的城乡梯度发展战略布局,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新干县商务局副局长蒋伟介绍,全县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600多户,在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经营网店4000多家,去年至今年5月底,全县农产品网销金额已达2亿多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