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认真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环境举报问题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环境污染举报线索,要求有关县(市)对举报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违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陈莹)连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环境污染举报线索,要求有关县(市)对举报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针对群众反映的吉安县油田镇油盘铁矿废水直排污染问题,7月20日,吉安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到实地进行调查,经调查,吉安县油盘铁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停止三个矿区采、选施工工作,保留二个矿区(7厂和12厂)及选矿车间维持生产;生产尾矿废水全部排入尾矿库沉淀后,循环回收作为选矿用水。12选矿厂的美坑尾矿库的沉淀渗透水排出后汇入自然水体,现场检测出水质的PH值为8.82,在正常标准范围内。据了解,每逢暴雨或者连续降雨时期,尾矿库会出于安全起见进行泄洪,导致尾矿库内水因安全因素直接排入外环境,并有部分流入农田。因为露天开采和植被恢复有段时间差,植被不能及时完全恢复,雨水会冲刷地表水土一同排出。该县立即采取了处理措施,尽快恢复植被,同时提高尾矿库废水的循环利用率。目前该矿已向当地林业部门申请了植被修复1000亩左右,其他未恢复的采区,会加快申请植被恢复,尽量降低对当地环境的影响。

针对群众反映的安福县赤谷乡赤谷铁矿的尾矿库废水直排污染问题,7月20日,安福县环保局会同县安监局和赤谷乡政府到实地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赤谷铁矿已于2008年停产,尾矿库进行了闭库,不存在废水外排污染环境的情况。2010年,该矿被安福县德鑫矿业有限公司合并重组,因铁精粉价格下跌厉害,企业生产出现亏损,该公司于2014年6月停产至今。从现场调查情况看,该尾矿库运行管理正常,未发现有废水直排桐江问题。同时发现,尾矿库下有40亩农田并种有水稻,水稻长势良好,尾矿库的外排废水未对农作物造成影响。虽然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但该县环保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区域环境监管。

针对群众反映的位于峡江县水边镇佩贝村西南方向的峡江工业园恒辉制药、普正制药等企业废水直排污染问题,6月27日,峡江县对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及企业进行巡查,发现园区污水管网因遭受外力碾压破裂,污水外流,但未发现园区企业直排情况,该县当即通知园区企业停止排水,县城乡建设局立即对破损管网进行修复。7月5日至7日,峡江县相关单位和部门抽调人员,同时让村组干部与群众到场,共同对受损情况进行现场核定。经核定,佩贝村81亩农田污染受损。7月19日,该县环境监察大队对所反映的恒辉制药、普正制药等企业进行了检查,其中恒辉制药已停产检修一个月,无污水排放;普正制药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反映件不属实。但本次对企业水样监测,发现茶之杰科技和金品科技两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针对上述情况,该县安排专人专项资金对现有管网进行巡查、全面维护,并对城南雨水管网及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据实核定受损情况,经农户确认后,及时发放补偿救助资金,并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受损农田二晚栽插已基本完成,补偿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此外,该县对超标排放的茶之杰科技和金品科技两家企业,依法做出立即停产整改的处罚。目前,企业已全面停产,无污水排放。该县还深入开展园区企业环保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摸排园区企业环评编制、审批、执行和“三同时”验收落实,“三废”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污染物排放等情况,提升园区环保水平。并从7月20日起,对园区重点监控企业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做到源头管控,确保达标排放。该县还组织工作组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将处理情况向群众通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