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认真查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环境举报问题
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了第三批的环境污染举报线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有关县(市)对举报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陈莹)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了第三批的环境污染举报线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有关县(市)对举报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针对反映的位于峡江县水边镇佩贝村西南方向的峡江工业园多家企业污水直排污染问题,峡江县经过调查,群众举报线索中的峡江工业园区现有企业117家,这些企业废水经过企业自身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由位于水边镇佩贝村东面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而工业园区与污水处理厂的连接管网经过水边镇佩贝村农田地段,埋设于地底,不存在企业污水直排问题。6月27日,峡江县环境监察大队与城乡建设局派出工作组,对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及企业进行巡查,发现园区污水管网因遭受外力碾压破裂,污水外流,但未发现园区企业直排情况。7月5日至7日,由峡江县水边镇政府牵头,峡江县农业局、城乡建设局、环保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抽调人员对群众受损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定。经核定,佩贝村约4亩鱼塘有一部分小鱼死亡现象,81亩农田污染受损。之后,县环境监察大队对园区重点企业加强监察,未发现企业直排情况,反映件不属实,也不存在峡江县环保局对企业进行罚款,企业依旧直排污水问题;但本次对企业水样监测,发现茶之杰科技和金品科技两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针对上述情况,该县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污水管网进行了现场抢修,及时修复破损。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安排专人专项资金对现有管网进行巡查、全面维护,防止污水跑、冒、滴、漏,并对城南雨水管网及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据实核定受损情况,经农户确认后,及时对农户补偿救助,发放补偿救助资金,对鱼塘死亡的鱼,按照市场价进行补偿;对污染受损农田,按照粮食市场保护价1064元/亩(水稻800斤/亩、133元/百斤)的标准进行补偿。并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目前,受损农田二晚栽插已基本完成,补偿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对超标排放的茶之杰科技和金品科技两家企业,加大环境整治,落实在线监控,依法做出立即停产整改的处罚。目前,企业已全面停产,无污水排放。此外,该县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园区企业环保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摸排园区企业环评编制、审批、执行和“三同时”验收落实,“三废”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污染物排放等情况,分类处理,严格监管,坚决杜绝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现象发生,提升园区环保水平;加快监测系统建设,从7月20日起,对园区重点监控企业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做到源头管控,确保达标排放。峡江县还派出工作组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将处理情况向群众通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针对群众反映的吉州区兴桥镇黄余村天萌有机肥料厂污染地下水问题,7月19日,吉州区环保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经查,群众举报的肥料厂全称为江西天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营业证照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按环评要求建成污染治理设施),至今未通过环评验收。公司生产原材料为鸡粪、牛粪,年耗量约5万吨;辅助材料为豆粕+菌料+草木灰+菇渣的混合料,年耗量约1.15万吨;腐殖酸年耗量约6.25吨。目前,该公司处于间断性生产,因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按环评要求建成污染治理设施,部分原材料露天堆放在车间外,下雨时经雨水冲洗后导致部分混和废水无组织排放至周边水渠,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对此,该区对其下达了停止生产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通过环评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同时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如该公司未按要求停产整改,将上报吉州区人民政府对该公司予以取缔。此外,待区监测站对企业周边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出来,对地下水和井水状况进行评估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针对群众举报的黄余村养猪场直排废水问题,7月19日,吉州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该养猪场全称为吉安市平和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吉州区兴桥镇黄余村委会,已办理了营业证照,办理了“年出栏种猪5000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但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按环评要求建成污染治理设施),至今未通过环评验收。该公司种猪存栏数2000余头,已建设堆肥棚、沼气池、沼液池、曝气池、化尸池,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养殖废水经过处理后排至曝气池曝气处理,但曝气池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导致部分污水渗溢至周边鱼塘及农田,对周边农户造成部分经济损失。该公司已与受损方自行达成了赔偿协议,且已支付赔偿款。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对此,该区已对该公司下达了停止生产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通过环评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已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如该公司未按要求停产整改,将上报吉州区人民政府对该公司予以取缔。7月30日前,业主将现有存栏养殖的猪变卖或转移至规范养殖场所养殖,且按环评要求,全面落实“三同时”制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