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生根发芽——遂川开展“两学一做”掠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川县以“学”带“做”,以“做”促“学”,把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落实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学习和强化,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

□梁伟峰、郭佩、本报记者刘丽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川县以“学”带“做”,以“做”促“学”,把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落实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学习和强化,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

“互联网+”助学全覆盖

“不管走到哪,拿出手机就可以看‘两学一做’的学习读本,真是太方便了!”7月22日,远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堆子前镇七坪村流动党员张新华通过手机APP应用,组织自家制衣厂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这是遂川县运用“互联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该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新模式,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及现代信息技术,为广大党员搭建“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平台。通过“手机党支部”“党建信息网”、党务信息群发软件等新媒体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定期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为不同层次党员干部提供各类信息需求,通过“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目前,该县运用网络平台发送“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学习内容等200余次,借助微信、微博、QQ等平台推送“两学一做”最新消息1万余次,交流吸收“金点子”321条。

以贫困户满意度验学

“村支书黄五香是蔬菜种植大户,经验丰富,在她的带动下,我也决定发展大棚蔬菜。”泉江镇太盆村贫困户扶诗淡对记者说。太盆村党员干部采取“1+1”“1+N”等结对帮扶方式,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县将“两学一做”活动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把解决贫困村、贫困户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贫困户满意度检验“两学一做”。为全县86个贫困村落实了结对帮扶单位,按照“421”捆绑式结对帮扶模式(即处级党员干部联系帮扶4户贫困户,科级党员干部联系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为全县14834户贫困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做到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包干扶持,保证帮扶全覆盖。同时,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结对贫困农户研究发展对策,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提升贫困户脱贫“造血”能力,积极协调整合各类帮扶资源,确保帮扶联系贫困户如期脱贫。

在防汛救灾中践学

“灾难来临,第一个挺在前面的是共产党员。保护群众,最后撤退的也是共产党员!”7月18日,笔者来到雩田镇田心村,说起头夜防汛救灾中带领群众成功避险、创造“零伤亡”奇迹的党员先锋们,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雩田镇经管站长骆丙章记得,17日18时,水虽然大,但还不算深,他和龙溪村支书康宏远、村主任康定锡、入党积极分子康斌华挨个通知村民转移。到20时,水已经及膝,上游圳道被汹涌的山水冲出4个缺口,几户10余个村民当初因对水情判断不准,未听从劝说撤离。待发现水势迅猛,已被围困在2栋民房内。

十万火急,周围不见竹排,也扎不了筏子,专业救援队伍还未赶到,党员干部邓雨华、肖团生等5人决定泅水救人,瓢泼大雨中几人搀扶前进,磕磕碰碰才挪到一户门前,室内水深没脖。众人先背出5个,待第二次返回时,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恰好赶到,一并将剩下的8人安全转移。事后大家得知,康斌华家的化肥店因来不及抢搬,被洪水浸泡,损失2万余元,救人者中竟有几个是十足的“旱鸭子”。

该镇党委书记刘科桃介绍,此次抗灾涌现出不少感人事迹,特别是党员干部不畏洪灾,冲在一线,敢于担当,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