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热水洲
来源: 2016-07-25 10: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摩托艇驾驶员向我们介绍,将要行走的栈道是连通遂川与湖南的茶叶古道,也是当年红军闹革命时通往遂川的道路之一;我行走在这上是悬崖,下是峭壁的栈道上,风起、......

 

◇李成斌

听说井冈山仙口水库上游的热水洲处于原始状,几个驴友相约去看看。某日凌晨,秋雨淅淅沥沥。我们来到井冈山的仙口水库,换乘摩托艇,往热水洲出发。

阳光、微风,水面银光闪闪,似一幅“水光潋滟晴方好”的优美画面。水道被两岸高山挤压得越来越窄。水面平平静静,摩托艇缓缓而行。两岸青山相拥,天空湛蓝、白云飘飘。山穷水尽,峰回路转,两山对峙、壁立千仞,使我想起了儿时背诵的“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李白感叹的自然风景也不过如此吧。

往上走,至险滩;艇不能行,弃艇上岸。摩托艇驾驶员向我们介绍,将要行走的栈道是连通遂川与湖南的茶叶古道,也是当年红军闹革命时通往遂川的道路之一;以前比较热闹,现在由于公路的通行,走的人少了,破败了,提醒我们行走时要小心。我行走在这上是悬崖,下是峭壁的栈道上,风起、骤寒,回音、涛声,有点心惊胆战。沿山崖,过木桥,小心翼翼。至宽处,歇停,见一老翁撑竹排垂钓,驴友触景吟出了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此景此诗该是绝配。

终于到了热水洲温泉所在地,遂川县大汾镇岭下村。我远远看见热水哗哗地流,阳光下热汽腾腾,可见其水温之高。我不敢在出口处用手试水温,在几米外试还觉得在40度以上。当地人告诉我们水温80度。我们走下河床,各自在河边选择一个地方挖出一个坑,即时热水盈盈,一试太烫,翻开石头,将河水引入,调试好水温,脱去袜子和鞋,将脚伸进水坑。全身沐浴阳光,双脚浸泡温泉,欣赏原始的巍巍大山,听着夹着树涛的潺潺河水。什么是美不胜收,什么是大自然的神奇,什么是大自然的恩赐,此时感受最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