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山岗
哎呀勒,神岗山上有神仙,神仙徜徉山水间,翠峰帆影相应答,山里个妹子半生念。

哎呀勒,神岗山上有神仙,神仙徜徉山水间,翠峰帆影相应答,山里个妹子半生念。

初识神岗山,还在四十多年前懵懂的儿时。乡间儿童很少地方可去,在村子周围的山头和小伙伴嬉戏打闹之余,站在山岗上眺望西边,只见碧绿的田野和静静的村庄涂染成一幅美丽的田园水墨,奔流不息的赣江水像一幅无边的绸缎在天边滑动,一座如若巨龙的山体直插赣江江底,突兀挺拔,迎江矗立。父母告诉我,那座山叫神岗山,山上有一座神仙庙,庙里有一位法力无边的神仙,得到他的帮助可以五谷丰登、金榜题名、家运兴旺。

不怕世人见笑,从此,这位神仙就住进了我的心里,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想着哪天长大了,一定要坐渡船过河去神岗山碰碰运气,说不定能遇上他,帮助我改变家里一穷二白的面貌,甚至金榜题名,吃上商品粮。或者神仙传我一门技艺,就像当年的黄道婆在海南学纺织,回来时取得“松郡棉布,衣被天下”的成果。

遇见这位神仙的理想一直伴随着我长大,后来断断续续知道了神仙的真身。原来神仙生前是一位深受百姓爱戴的庐陵太守刘竺,他时时关心农民耕田种稻、采桑养蚕,提醒农民不要误了农时。他时时教育老百姓要孝顺老人、家庭和睦、读书识礼。刘竺心怀百姓,百姓因而尊他为仙。刘竺死后,附近村民纷纷集资在山上建庙,年年祭拜,以铭记刘竺太守的恩德。

至此刘竺太守生前生后的整体形象成为教育我成长的蓝本,一个普通女孩的世俗状态、人间情怀就这样和一位不知哪个朝代的太守扯上了关系,他促使我去做一个不甘平庸的人、一种不寻常的人。回想起来,我能走出小山村,这位刘太守根植的文化气氛实在是不可低估。

终于有机会靠近这位神仙是在我十四岁那年冬天。为了供养我们兄妹五人读书,父母吃苦耐劳种了很多菜,起早贪黑的忙碌把他们累坏了,我自告奋勇为父母分忧,提出代替他们去神岗山脚下的菜市场卖菜。当年的神岗山附近有很多工厂,油磅厂、红声器材厂、电缆厂、贮木场、水泥厂、火电厂……都是响当当的企业,附近住着几万名工人老大哥,袋子里的票子很殷实,自然而然地,那里就形成了一个跳蚤式菜市场。记得那天早上我5点就到了渡口,坐着小划子到了河对岸,一身大汗挑着一担菜到了菜市场时,天边刚露鱼肚白,我找了个摊位,怯怯地等待着顾客来买我的菜,不好意思招揽。菜市场慢慢喧闹起来,我的菜无人问津,汗湿的身体在寒风下瑟瑟发抖,我就像童话中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心中幻想着有哪个工厂的食堂采购员看着我可怜,把这一担菜全买走……眼看着菜市场的闹腾慢慢安静下来,我可怜巴巴地等待着为数不多的买菜人,心想着要挑回家挨骂了。“小姑娘,便宜点,我全要了。”一声温和的声音让我激动得热泪盈眶,真是想什么有什么,一定是遇到神岗山那位神仙太守了,法力无边的神仙救苦救难,度我苦厄。

这么一想,我似乎获得了全然的解脱,我未来的一派青春、一派妩媚、一派功业、一派理想将会散发出蓬勃热能,即使如潮的人流把我融化,神仙太守也能在人群中找到我。有血有肉的人不可能把自己等同于聊斋故事,遇上了神仙太守的结论尽管有些虚妄,但确确实实不经意间让我莽打莽撞无知无畏了很长一段时间,尽管后来我才知道,

在我们周围,有很多实实在在的“神仙太守”,我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力尽心也能成为“神仙太守”。

斗转星移,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的那些企业已在历史的更替中流转,神岗山已成为一个热闹的去处,当今“太守”为改善赣江西堤除险加固及周边棚户区生活环境及配套设施,专门打造神岗山公园项目,公园定位为生态休闲公园,设计以保护原生态为主,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减少人为工程,本着节约投资的原则,对公园内的植物、绿化尽可能采用本地树种。公园以“翠峰揽秀、乐活神岗”为总体设计理念,分为主题广场区、活力健身区、创意休闲区、文化观光区和乐活氧吧区五大区域,分别通过景观、建筑、绿化、公共艺术等将城市文脉复兴和市民休闲活动融入公园功能中,从而形成神岗帆影、两江明珠、晓庐晨曲、山影叠泉、古风牌坊、花田飞筝、云崖怀古、翠峰揽秀八大景观节点。

这些年,我曾经不止一次兴高采烈地去过神岗山公园,在花花草草中爬踢点点滴滴有关其远年的信号,承担现代历史重任的当今“太守”和已神化的“神仙太守”的影像交织在一起,一种延绵千年的最美政治生态把我的目光笼住了。这一来,我对这座神的山岗有了一种小心翼翼的爱惜之情。不禁轻轻吟唱:“哎呀勒,神岗山上有神仙,神仙徜徉山水间,翠峰帆影相应答,山里个妹子半生念。”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