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伤亡后的鲜活群像——遂川各界抗击雩田7·17洪魔侧记
数十年未见的洪水面前,遂川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县委书记张平亮、县长肖凌秋靠前指挥,县各分管领导紧急调度。雩田镇党政果敢坚毅,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

□刘大春、刘祖刚、郭裕标、梁伟峰

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洪水暴涨、人畜围困,夏溪告急!田心告急!彭汾告急!长盛告急……

及膝、齐腰、没颈,洪水步步上涨,似脱缰野马。

7月17日14时起,遂川普降暴雨。到21时,雩田镇部分地方降雨量达到160多毫米,严重超过雨量等级中12小时降雨140毫米的特大暴雨最高标准。刹那一片汪洋,生命财产十万火急!

洪水中挺起脊梁

月黑风高,齐胸大水里走来一群人,他们大声疾呼,奔走呼喊,把老人从危房里救出,将孩子从房顶抱下……

数十年未见的洪水面前,遂川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县委书记张平亮、县长肖凌秋靠前指挥,县各分管领导紧急调度。雩田镇党政果敢坚毅,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党员组长迎难而上。放弃休假迅速归位,来不及开会碰头,前线救灾短信就是命令!

镇经管站长骆丙章记得,17日18时,水虽然大,但还不算深,他和龙溪村支书康宏远、村主任康定锡、入党积极分子康斌华挨个通知村民转移。20时,水已经及膝,上游圳道被汹涌的山水冲出4个缺口,10余个村民当初因对水情判断不准,未听从劝说撤离。待发现水势迅猛,已被围困在两栋民房内。

十万火急,周围不见竹排,也扎不了筏子,专业救援队伍还未赶到,镇干部邓雨华、肖团生等5人决定泅水救人,瓢泼大雨中几人搀扶前进,磕磕碰碰才挪到一户门前,室内水深没脖。他们先背出5人,待第二次返回时,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恰好赶到,一并将剩下的8人安全转移。事后大家得知,康斌华家的化肥店因来不及抢搬,被洪水浸泡,损失两万余元,救人者中竟有几个是十足的“旱鸭子”。

镇党委书记刘科桃介绍,此次抗灾,镇村干部,甚至不少村民中涌现出不少感人事迹,有人已请好事假,也有人自己患病,但仍回归岗位,冲在一线,敢于担当。

志愿者闪耀救灾一线

不顾头晚抢险的疲惫,18日8时,井冈龙越野车队载着民间临时募集的救生艇、冲锋舟,再次加速开往救灾一线。

越野车拖拽,冲锋舟救人,车队30多名志愿者、16辆越野车,不停不歇。“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家乡有难,作为公益团队,我们义不容辞!”车队负责人动情地说。墨绿T恤上的“路越远,心越近,不抛弃,不放弃!”令受灾群众心暖如春。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当地各类爱心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反应迅速,发挥技能优势,成为一线干群、专业救援力量的好帮手。“遂川微公益”“光明户外”等公益组织第一时间集结了50人组成义工应急救灾抢险突击队,清淤、疏通,打开救援的“生命通道”;“井冈微助力”组成秩序维护组,协助处理交通秩序,做到忙而不乱,并重点针对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湖溪漂流、小郭餐馆的经营者免费送来救生艇、冲锋舟20余艘。在救灾一线,忙碌的志愿者们成为最靓丽的那道风景……

“他们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饿了就吃面包,渴了就喝矿泉水,衣服都湿透了,真的能吃苦、能战斗!”田心村主任郭云生由衷佩服这些志愿者们。

据统计,此次救灾行动有20余支民间队伍,500余人在一线挥汗如雨,还捐款捐物20余万元。

掌声给我们的民警

“铃铃铃……”18日7时50分左右,雩田派出所民警彭学诗接到夏溪村民康卫平求助,其70多岁的父亲躲避洪水时磕碰昏迷,家中还有3个孩子,情况非常危急。接报后,他立即向所长任文胜汇报,几位在家干警火速驱车赶往。谁知,头一晚彭学诗已接到老母亲电话,催促他赶紧回家搬重物。

“妈,我是民警,现在必须在岗位上,您带着孩子赶紧撤到楼上,别管东西!”彭学诗在电话中回答。

到达康卫平家后,民警和村干部才发现情况比预想的糟糕,积水没颈,老人多处受伤。情急之下,大伙卸下一块门板,将老人托举下楼。一些站在自家顶楼避灾的群众见此情景,纷纷鼓起掌来,为大家指认被水淹没的道路,直到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事后大家得知,彭学诗家中也损失惨重,一楼电器全部被淹,家具被水浸泡。

19日上午,雨水退去,骄阳似火,被洪水洗劫的受灾村闪现出不少忙碌的身影,水利、交通、保险、农技人员和镇村干部一道,忙着核实灾情;防疫部门有条不紊消杀,严防疫情发生;村民已回到家园,扶正歪倒的家具,打扫浸泡的房舍;污水退去的田里,秧苗绽露出了本身的嫩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