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变天地宽——看新干如何破解“用工荒”“就业难”难题
为适应时代发展,帮助求职者更高效率实现就业,帮助企业更快地找到适合的工人,新干县不断拓展就业服务平台功能,该县开通了“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建起“新干微......

□彭建新、本报记者刘娇

“用工荒”遭遇“就业难”,这听起来颇让人费解。而如何破解这一悖论,各地也众说纷纭。

新干县创新实干,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为主线,切实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该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39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949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82人。

坚持一条主线——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根本。如何让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创业者兴业?新干县的做法实践是,创业带动就业是当前有效的破解之法。

立足就业工作新常态,新干县不断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为创业者提供各种资金、政策支持,近3年来,该县举办电商、家政、创业等各种培训60多期,培训就业人员2000多人,发放小额贷款2亿多元,帮助2000多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000多人。

围绕县内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机电、盐卤药化、电子商务等县域经济主导产业,该县推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内设服务中心,建立评估准入、财务管理、物业管理、消防安全、政策帮扶及认定退出等相关制度,对初次创业的大学生进行免费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并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对创业者实施工商税务登记变更、项目开发、贷款融资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目前,该县城南、城北两个创业孵化基地已成功孵化企业112家,吸纳就业520人,其中有72名高校毕业生从这里迈上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孵化创业的倍增效应明显。

强化一个理念——互联网+就业

“手机扫一扫,工作轻松找。”目前,网上找工作、线上招人才成为新干就业工作的常态。为适应时代发展,帮助求职者更高效率实现就业,帮助企业更快地找到适合的工人,新干县不断拓展就业服务平台功能,该县开通了“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建起“新干微就业”“新干就业QQ群”、新干就业网等“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起共建互享的就业“朋业圈”,让求职者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目前,该县就业“朋友圈”中囊括企业总数200家,求职者上千人,通过手机微信、QQ等就业“朋友圈”发布招工信息200多条,点击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

“动动拇指,即可收发求职、招聘信息;足不出户,就能搞定就业难题。”现代互联网科技把人们带入“微时代”,新干县就业部门与时俱进,深入推动“互联网+就业”工作有序开展。该县就业局负责人坦言:“招工难、就业难同时并存,关键原因在于就业信息的不对称、不对等,尤其对农村群众而言。”为此,该县进一步完善13个乡镇劳动保障所、1个园区劳动保障所和134个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充实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缩小了城乡信息鸿沟。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基层劳动保障所及村劳动保障服务站,为求职者推荐就业岗位3000多个,成功帮助1000余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促进园区企业用工平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