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双创树” 引得“凤还巢”——吉安市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纪实
“家乡生态资源丰富,对创业者政策扶持力度大,我对回家发展有信心!”7月10日,吉安市天祥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自去年创办以......

8

近年来,吉州区加快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众多在外人士返乡创业。2015年,毛建波从广东返乡,依托家乡良好的樟木资源和政策优势,在吉州区工业园创办吉安市天祥木制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庐陵古樟木家具。由于产品定位准、有特色,畅销全国各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0余万元。图为7月11日,该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张建明、记者曾謇摄

□本报记者邓勇伟

“家乡生态资源丰富,对创业者政策扶持力度大,我对回家发展有信心!”7月10日,吉安市天祥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自去年创办以来,员工从30余人发展至近200人,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4000余万元。

在我市众多创业者中,毛建波只不过是诸多成功者之一。今年1至5月,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户8371户,同比增加348户;新干县被列入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中兴工业城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首批省级众创空间;彭婺华、杨永华分别被表彰为全省杰出创业女性、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女性。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市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和“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相结合,积极搭建平台,完善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创新热情和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政策好,氛围浓,创新创业激情四射

去年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后,我市积极策应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合工作组,全力推动双创工作和返乡创业工作。

《吉安市引进人才用好人才“20条”》《落实优秀高层次人才待遇实施办法》《吉安市“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落地,为全市劳动者,特别是在外吉安籍专家学者、企业家、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新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更成为让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的“空气”和“养分”。

为营造支持双创、投身双创的浓厚氛围,我市通过“线上+线下”“竞赛+推介”等方式宣传双创政策措施、报道双创成功典型,为创新创业“摇旗呐喊”。

重点新闻媒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回归家园、奉献家乡”专题解读我市返乡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全省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我市4个项目获“创业之星项目奖”;市“双创杯”创客大赛上,25个创业团队和14家初创企业精彩角逐,所有参赛项目都得到了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以及优先的贴息贷款、创业培训、创业补贴等扶持。

“这两年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现在家乡政策好、创业氛围浓,我准备在镇里买个商铺做点小生意,回乡创业肯定比在外面‘漂’着好。”今年“五一”小长假后,吉水县乌江镇外出务工人员李亮没有像往年一样马上回深圳,而是来到了该县圩镇商贸街销售处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路。

不仅在外务工的吉安人回来了,就连在外拼搏了10年的吉安女婿方向也受到第二故乡的创业政策吸引回来了。“从政策、环境、成本、机遇、情怀各方面来说,吉安都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也是我最终选择在这里开创事业的重要原因。”江西凌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向感慨地说。

搭平台,解忧难,创新创业成效显现

当今社会,创业者、创新者敢于“折腾”,不缺“点子”,但受现实条件制约,许多人或踌躇不前,或硬着头皮上,要实现人生的理想抱负,他们还需外力的扶助。

为此,我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搭建起双创孵化平台,积极吸引整合社会资源、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双创孵化载体建设,为初创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双创平台和空间。

———着力打造返乡创业园区,支持各类人员返乡创业。截至5月底,全市已建成返乡创业园7个,推荐创业项目246个,扶持2280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引返乡就业21075人,带动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3654人。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载体,吸引人才创新。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科技协同创新体6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9个和67个,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各1个和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

———着力打造新型众创空间,支持“草根众创”。重点打造了吉安创客空间、吉安微网、新干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青原奥克“1991”文化创意园、农村淘宝村等适应草根创业的低门槛、优服务、聚创新的创业载体。其中,永丰县中兴工业城孵化成长起来的企业———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26日“新三板”上市,实现了我市“新三板”上市零的突破。

坚持内外联动,培引并举,我市还积极搭建对接服务平台,既引进吉安籍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又大力培育具有根植性的优秀本土企业家,使内培和外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有党委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作保障,我相信,如果建设一个牛肉加工厂,走肉牛深加工,拉伸产业链的路子一定行。”吉水县黄桥镇兴民养牛专业合作社创办人王榕清,在谈起对事业未来的谋划时信心满满。

放弃大城市户口返乡养牛,吸引王榕清的不仅仅是对故乡的眷恋,更是看中了我市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经常参加市、县两级组织的养殖培训班的王榕清养殖技艺日趋成熟,而他的合作社也在不断壮大,已带动了50多户村民一起养殖肉牛。

据统计,1至5月,全市已举办创业培训班178期,培训各类初创人员5123人,为1070名电子商务创业者开办培训班36期,帮助3000余人成功创业。

为最大程度满足各类双创主体的资金需求,我市更全面创新创业融资模式,通过建立银企协作推进机制、鼓励创新双创金融产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一系列动作,为创新创业“输血打气”。

1至5月,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2亿元,扶持3540人次成功创业,其中534名返乡农民工贷款4806.9万元。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高出各项贷款增速6.8个百分点。

千帆齐发,百舸争流。优良的环境,贴心的政策,完善的平台,吉安双创东风正劲。经济因创业活力十足、发展因创新潜力无限,这股由政府引导、部门服务、市场参与的双创浪潮风起云涌,并已成为助推吉安加快发展的“新引擎”,令这颗赣中明珠越发耀眼夺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