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圩场气象新
7月初的第一个圩日,遂川县草林镇车源村的黄大妈早早地挑了一担蔬菜,穿过密集的人群,径直往农贸市场去。这里不仅东西好卖,还因为“摆摊不占道,垃圾不乱倒”......

□陈清云、李亚婷、刘祖刚

7月初的第一个圩日,遂川县草林镇车源村的黄大妈早早地挑了一担蔬菜,穿过密集的人群,径直往农贸市场去。这里不仅东西好卖,还因为“摆摊不占道,垃圾不乱倒”的好环境。

三业共兴,来人如织,是草林红色圩场的写照。在繁荣的背后,是一支10余人的综合执法大队默默奉献。2014年,该镇借扩权强镇东风,积极探索具有草林特色的新型城镇管理新路子,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乡镇级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局,目前已两年了。

整合了,执法“抓铁有痕”

“以前执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群众不理解、没有执法权等难题。现在好了,上级不仅给我们配齐了人员,而且下放了多项权力,执法环境宽松多了,秩序好转了。”例行巡街的执法大队大队长胡红军说。

为切实解决执法局责大权小、编制紧张难题,草林镇在圩镇规范化布置120平方米办公场所,整合工商、国土、经管、规划、财政等10余人,落实工作经费17万元,统一服装标识,配备全县首支乡镇治安巡逻自行车和治安巡逻专用车队,有效解决了执法缺位、责任不清、效率不高和权责不匹配等问题。执法宣传进一步深入民心,圩镇容貌大为改观,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群众参与了,执法“落地有声”

“城镇管理的对象是人,要让群众理解并支持,群众参与是基础,依法行政是根本。”如何才能让群众了解、理解执法局的工作,工作人员可谓是煞费苦心。

不久前,执法局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让工作人员与街道店主、流动摊贩们面对面。经过近3小时的交流,经营者们与执法人员“约法三章”。

有了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执法才能更有效。在强调堵疏结合的同时,更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让所有经营户有地可摆、有位可放、合法经营。同时,还先后与工商、市建、公安、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加强协作,有效推动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展开。两年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25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机制创新了,执法“行之有效”

每年1月份,圩场店主们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双十佳”文明户的评选。而此时,也是执法局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他们既要忙着管理市场、疏导交通秩序,又得向店主们宣传好“双十佳”文明户评选标准,让他们积极参与进来。

2014年以来,草林镇以创建“文明卫生有序平安”圩场为主要目标,围绕“经营秩序好、卫生环境好、市场交易好、交通安全好、治安状况好”“五好”红色圩场建设,健全管理体系,开展“十佳”卫生清洁户及“十佳”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以此来调动经营者们参与“五好”红色圩场建设的积极性。

今年上半年,草林镇评选出“双十佳”户18户,调处纠纷2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圩场经营户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认同度达到100%。

“今朝逢圩草林圩,老人少儿随处行,迎来送往豪爽客,满目琳琅任意寻。”如今,草林红色圩场“修旧如旧”,农贸市场熙熙攘攘,圩镇秩序一派井然,居民生活宛如一幅怡然安康的画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