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们如何上好“最后一课”
每年六、七月份,是全国几百万大学生毕业走出校门的时节。

每年六、七月份,是全国几百万大学生毕业走出校门的时节。照毕业照,聚会联欢,处理书籍用具,吃散伙饭,挥泪告别,都是少不了的事。还有一个程序也是必须的:开毕业典礼大会,听校长或名流致毕业致辞,又叫“最后一课”。

这个“最后一课”可是非同一般,因为它既不是普通的领导讲话,也不是泛泛的政治教育,更不是寻常的学术报告,体现了大学的办学理念、风格和水平。因而,板着面孔说教肯定不成,没有新意的炒剩饭不受欢迎,大话套话更行不通。不夸张地说,这是大学校长和笔杆子们每年都最具挑战性又很头疼的事,为弄出一篇几分钟的发言,真是绞尽脑汁,殚精竭虑,就这也未必尽如人意。不过,凡事皆有诀窍,依我所见,要做出一篇出彩受欢迎的“最后一课”,须把握这样几个要点。

励志不可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所以,不管人们对励志的鸡汤有多少偏见,这仍是“最后一课”中的一道主菜,是让同学们记一辈子的话。发布青春寄语,鼓励建功立业,准备迎接挑战,不负母校期望,大体就是这几方面的内容。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寄语毕业生:用创新实现梦想。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勉励毕业生:不因青春无为而后悔。谢和平院士寄语川大毕业生:厚道比聪明更重要。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赠别研究生:记住责任和担当。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用爱照亮前行之路。都是正能量的灌输,语重心长,殷情切切,起到加油、充电、打气的作用。

煽情很必要。青春学子都是很感性的,情感充沛,容易激动,“最后一课”中的以情动人是很重要的环节。可以抒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依依离别情,互致珍重情,怀念友谊,表示关爱,祝愿家庭幸福等。当然,煽情要真挚,自然,发自内心,不能虚情假意,也不能太过,见好就收,千万别弄巧成拙,成了“煽情帝”。

幽默是主调。幽默会带来欢乐,改善气氛,增进讲话效果,因而要力争以幽默的语言贯彻毕业致辞始终,以幽默作为演讲的基本格调,将幽默进行到底。河南大学老师2016年毕业致辞火了:“祝毕业的同学买的苹果都没虫子,买的饮料能喝一辈子,外卖小哥长得都像宋仲基,女同学都能找个好婆婆,男同学的丈母娘都会游泳。”不失机智、风趣、活泼,所以迅速红遍网络,广为流传。

“装潮”要恰好。适当的装潮,即与时俱进,趋赶时尚,可以拉近演讲者与听众的距离,因为你的听众都是二十岁出头的“小鲜肉”,如果你不会投其所好,还用那些老掉牙的词语,陈腐不堪的观念,就只能是自讨没趣,自取其辱,就等着听鼓倒掌吧。不妨以曾红极一时的“根叔”毕业致辞为例,他就在演讲中巧妙地用了当年最时髦的网络语言: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打酱油、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姐的狂放、哥的犀利,等等,取得了极好的演讲效果,被誉为2010年最感动毕业生“最后一课”。

篇幅要短小。林语堂说:“演讲要像小女生的超短裙,短的比长的好。”毕业致辞尤其如此,力求短小精悍,内容简明扼要,最好不超过1000字,速战速决,在大家还意犹未尽时,戛然而止。饶毅教授在2015北大的毕业致辞只用了535个字,但因其思想深邃,内容精炼,语言幽默,用心良苦,简短的演讲过程中连续获得9次掌声。堪称中国最高学府的最短毕业典礼致辞。

把握住这样几个诀窍,再精心雕琢,巧妙布局,您的“最后一课”想不受欢迎都难!

(本文来自“朝花时文”公众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