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享一片蓝天——峡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见闻
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宽阔的塑胶跑道,标准的多媒体教室……教室外,学生们尽情享受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欢乐时光;教室内,学生们在认真地听课……这样的场景......

□曾双全

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宽阔的塑胶跑道,标准的多媒体教室……教室外,学生们尽情享受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欢乐时光;教室内,学生们在认真地听课……这样的场景,在峡江县最边远的中小学里也能看到。

近年来,该县从改善办学条件、保障经费投入、加强师资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农村弱”“城镇挤”“择校热”等教育民生难题,逐步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差距,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

优化资源配置 改善办学条件

“我们农村学校的孩子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用上了塑胶跑道。”6月24日,马埠镇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吴涌泉上体育课时,看到孩子们在全新的塑胶跑道尽情地奔跑高兴地说。据悉,该县已有11所学校用上了新的塑胶跑道。

3年来,峡江县通过向上争、从内挤、银行贷的办法,努力兑现“把好的学校办在群众家门口”的承诺,累计投入资金达7.35亿元,人均教育投入达1300多元。目前,全县所有学校都接通了互联网,村小以上学校都实现了班班通,完小以上都建有计算机房,中心小学以上教师达到人手一台教学用笔记本电脑,累计建设改造图书室、阅览室183个,采购图书18.91万册,新建、改建物理、化学、生物等实验室和音体美功能室110个,添置实验仪器17608件,音体美器材9800件。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该县新建了峡江二中、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综合教学大楼,同时,自筹资金近亿元,在新老县城黄金地段各新建占地70亩的第二实验小学和巴邱城北小学。两所学校的新建,能确保10年内城区学校不再有“大班额”现象。

提高师资水平 城乡互助合作

6月24日,巴邱镇蒋沙村教学点,“走教”老师宋美娇正在为学生上美术课。蒋沙教学点只有两个年级,两个学生,一位老师。在乡中心小学任教的宋美娇和其他两位年轻教师,每周为该教学点送来6节美术课、音乐课。

为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该县制定了教师支教、挂职、定向、走教、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乡村教师到城镇学校挂职教学,城镇教师到乡村教学点“走教”,城乡教师互助合作,“抱团”发展。目前,该县参与交流、走教的校长教师达527人。

为提高师资水平,该县倾力实施“教师再培育”工程,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培,注重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图书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管理员等专职培训。3年中,共培训教师4655人次,组织“国培计划”培训1560人次;先后涌现出国家、省市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师德标兵及各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9名。

突出素质教育 共享温暖阳光

6月22日,福民乡俊杰学校操场上异常热闹,十几根跳绳在场上不停地飞舞,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为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特色化发展,该县积极开展音体美“1+1”素质教育。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县利用班队、活动等综合课程组建学生社团、兴趣小组162个,教学特色不断彰显。

为让每一个孩子共沐阳光雨露,该县大力实施“四个确保”工程:确保每一个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与城镇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确保每一个残疾儿童受教育、上好学,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得到关爱,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目前,全县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为100%,中小学入学率达到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6%。近3年,全县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人士捐资已超过1200万元,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20多人次。2015年,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就达389.86万元,资助学生6048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