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得进 卖得出 新干电子商务撬动农村消费大市场
“这是我儿子网上帮我买的液晶彩电,我种的辣椒也在网上卖出去了。这些建在家门口的淘宝服务站,让我们不出村就能够买卖东西,实在太方便了。”日前,新干县金川......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刘国如)“这是我儿子网上帮我买的液晶彩电,我种的辣椒也在网上卖出去了。这些建在家门口的淘宝服务站,让我们不出村就能够买卖东西,实在太方便了。”日前,新干县金川镇庙田村70多岁的胡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构建“一园一中心两基地,若干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城乡梯度发展布局,建设“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着力破解农村“买难”和“卖难”问题,转变农村消费观念,有效拉动了乡村消费。去年,该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今年前6个月,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可达13.95亿元,同比增长12%。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市场流通不畅,群众“买难”和“卖难”问题突出。一方面,各种因素导致现代化的工业产品进入乡村市场还差“一公里”;另一方面,农村新鲜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不能方便及时地销出去,群众增产不增收。为此,新干借助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的政策东风,积极争取纳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行列,探索新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商品流通难题。该县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与县域现代服务业、特色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等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推进机制和配套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市场、信息资源,积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将存量整合与增量投入有机结合,使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整合邮政、供销等部门资源,县邮政部门大力推进邮政农村e邮电商发展模式,县供销社顺势成立了淦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新干惠农网,以“互联网+菜篮子”的形式,在网上销售居民日常所需的蔬菜食品。在电子商务企业、供销、邮政、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的广泛参与下,该县建立和完善了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实现了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该县积极打造以“绿色粮油食品、绿色果蔬、中药材、高产油茶等四大特色农产品进城和箱包皮具、灯饰照明两大特色工业品下乡”为主的全县电子商务网销体系,不断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层次。并且已经成功与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实施农村淘宝项目。据了解,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的战略项目,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新干负责人邹勇告诉笔者,目前,阿里巴巴已在该县城北物流园创建了“村淘”大本营———农村淘宝县级运营服务中心,招募100余名合伙人,覆盖全县134个行政村。同时,该县按照“一园一中心两基地,若干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布局,重点建设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全县综合性电子商务核心运营区和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示范区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建设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引导和示范带动一批大学生、社会青年等人群就业创业。此外,该县还在城南东源箱包制造基地和河西绿色科技灯饰照明产业园内,分别建设箱包和灯饰产业专业化电商集聚发展示范基地,以带动该县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目前,该县城北电商产业园创业大厦已迎来100多家电商入驻;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入驻企业53家,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200多名;全县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400户,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经营网店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3200人。阿里巴巴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县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已跃居全省第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