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地变身“聚宝盆”
2015年,黎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到这块地,组建了黎明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吸引了周边30余户农民参......

□吴庆云、陈福平

一个个大棚错落有致,一畦畦蔬菜长势喜人,一位位农民正在精心耕种……这是6月20日,笔者在峡江县水边镇北龙村黎明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的景象。

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的滩涂地。“这块地有300多亩,含砂量特别高,肥水流失严重。我们流转过来的时候全是荒的,村民们都在这里放牛。”合作社负责人吴天生说。

由于靠近赣江,地势较低,一遇汛期发大水,这块地就会被淹没,农作物也没有收成,这块地也逐渐撂荒了。不过自从峡江水利枢纽大坝建成了,这块滩涂地再也没有被淹过。

如何让这块不毛之地产生经济效益?2015年,村里对土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将其打造成“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经过整理后的土地由于节水节时,适合机械大面积作业,过去无人问津的土地变成了“抢手货”。2015年,黎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到这块地,组建了黎明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吸引了周边30余户农民参与蔬菜种植。蔬菜基地还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农忙高峰期基地用工量达三四十人,人均日工资80—100元,农民出了家门进基地,在家附近就可以轻松就业。

“合作社聘请我在这里做长期工,每月工资有2000元呢。”黎家村贫困户60多岁的黎正仔感激地说。他告诉笔者,经常在基地做工的贫困户还有七八个。合作社负责人吴天生说:“蔬菜种植是个精细活,需要劳动力较多。在聘请劳动力的时候,我们优先请贫困户。”

目前,蔬菜基地的大棚蔬菜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区已建设完成,种植了芋头、生姜等蔬菜。去年,仅芋头种植一项,产值就达70多万元,荒废多年的滩涂地摇身一变,成了促民增收的“聚宝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