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吉安文科状元彭琎晶: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6-27 09:1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高考,泰和中学学子彭琎晶以617分的成绩夺得吉安2016年高考文科状元。6月24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前往泰和中学专访彭琎晶。

1

文科状元彭琎晶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彭南报道:今年高考,泰和中学学子彭琎晶以617分的成绩夺得吉安2016年高考文科状元。6月24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前往泰和中学专访彭琎晶。

彭琎晶,泰和县人,1998年出生,家中独女。“语文118、数学125、英语143、文综231。 ” 彭琎晶告诉记者:“对我来说,高三的学习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从上学期一开始的遥遥领先,到后来渐渐被别人赶上,这期间的落差感和辛酸也让我颓废过一段时间。记得有一次考试,发挥得前所未有的差,跌落到班联三十多名,那时已经离高考不远了。”

据彭琎晶母亲的介绍,其曾对彭琎晶说过:“现在所经历的并不一定是坏事,你要做的是好好反思,弥补不足。”于是,彭琎晶努力地去摆脱失败的阴影,重新振作。每次考试的试卷都会拿去向老师请教,老师也会尽心地帮琎晶指出漏洞,提供建议。

彭琎晶平常也会与同学相互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彭琎晶表示,她十分喜欢尼采的一句话,“一切不能置我于死地的东西都会使我受益。”所以,彭琎晶觉得在挫折面前,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冷静的态度,别让一次失败就摧毁了自己。

彭琎晶告诉记者,高考前其曾对自己说,“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无论考出怎样的成绩,都可以无悔了。”最终的结果用彭琎晶父母亲的话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对彭琎晶全家而言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采访最后,彭琎晶也不忘感谢家人和老师,她说,“我取得的成绩不仅是我自己的努力,还有父母的支持,学校提供的优良学习环境,班级的良好氛围,老师的辛勤培养,同学的互帮互助。

彭琎晶的班主任黄志强老师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彭琎晶是个文静、懂事、沉稳、上进的女孩。在安静的外表下有个时刻运转着的聪明大脑,学习有方法,善于思考、总结。印象最深的是在高三强化训练最后冲刺阶段,成绩一度出现下滑,但不急躁,不心慌,总能静下心来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并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分析试卷,迎难而上,追求至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