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的新生 王萍调研青原山景区改造提升工作
6月22日,市委书记王萍来到青原山风景名胜区,对景区的改造、提升和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青原山风景名胜区是我市的城市花园,是吉安大健康产业和都市田园......

中国吉安网讯(首席记者张晶、记者周靖康)6月22日,市委书记王萍来到青原山风景名胜区,对景区的改造、提升和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她强调,青原山风景名胜区是我市的城市花园,是吉安大健康产业和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的龙头项目,要秉承“一切为了青原山风景名胜区的新生”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绘就中心城区怀抱青原山的新篇章。

青原山景区既是佛教禅宗圣地,也是驰名海内外的文化名山。一度以来,资源的分散、管理的多头、规划的不一以及建设的粗放,让这块宝地“草里藏珠”。“山还是那座山,庙还是那座庙”,然而景区“容颜”已然大变。近年来,青原区积极融入全市“三山一江一城”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回购青原山庄、异地迁建景区内村庄、高起点进行全域规划、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成功破题景区改造提升工作作出历史性贡献。

山前村拆迁是青原山景区开发的关键性工作。在拆迁指挥部的有效调度下,仅花了40多天时间便完成了95%的拆迁任务,目前71户村民已搬进新村,做到了平稳拆迁、和谐拆迁。王萍专程来到山前村拆迁现场和安置新村,察看拆迁情况及安置点新房,了解老村拆迁和村民新居新生活。王萍对村委会和村民顾全大局,深明大义,为景区保护作出牺牲和贡献表示赞赏。来到在建的游客服务中心,王萍详细了解了中心建设情况,对中心建设体量适当,整体风格与景区、自然和谐表示满意,并强调要读懂吃透青原山的禅宗文化,坚持返璞归真、道法自然、适度建设,高品质建设好游客服务中心。

调研中,王萍对青原区区委、区政府敢于破题、攻坚克难,负责任地改造提升青原山景区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青原山景区是我市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产业的重要龙头项目,要紧紧依托净居寺禅宗祖庭地位及其远播海内外之巨大影响力和青原山秀美的山水资源,做足佛禅文化、理学文化、山水文化三篇文章,对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形成集佛儒研修、生态疗养和休闲养性于一体的全国全省知名的风景名胜旅游度假区和吉安城市花园。她强调,要继续秉承“青清青原山、净静净居寺”的整体形象定位,对景区一线的保护、提升、改造,真正理解和坚持“减不见少、加不见多”原则,减量适度、合理规划、严格管理,将其打造成吉安的另一张名片;要怀着敬畏的心,敬畏禅宗、敬畏自然、敬畏生态,真正理解禅的要义,精致建设精品建筑,同时又要尊重生态自然,最小干预,完美将禅宗文化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要配合好景区的整体升级,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解决好景区内动物园改造,电力、通讯管网改造提升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改造、提升和保护好景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