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来自解放思想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6-21 10:0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找准这个支点,激发出金融活力,靠的是魄力,靠的是解放思想。不论抵押,也不看资本金,看的就是实体的活力,这样的思想我们有没有?通俗地说,直接融资常指股票......

 

□罗朝晖

一个地方的发展,毫无疑问是个系统工程,决定性的因素有很多。但骨子里的东西往往就那么几项,金融活力若非首当其冲,也算要害之要害。金融生态丰富,活力四射,它的吸引和带动力是无与伦比的。

吉安这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无论是城市面貌还是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令人耳目一新。这与吉安自身的潜力有关,与干事创业精神有关,当然更与理政者的魄力和思想有关。有识之士断言,吉安发展的异军突起,激发金融活力是一着妙棋、先手棋、关键棋。

阿基米德说,给他一个支点,他就可以撬动地球。一个地方的发展找准支点,找的就是金融这个支点,这也是地方软实力中的黄金分割点。找到这个点,才可谓经历了风雨,否则还只能是屋檐下的小家雀,谈不上历练,当然更谈不上抗风险,谈不上发展活力。

找准这个支点,激发出金融活力,靠的是魄力,靠的是解放思想。传统的金融手法与秩序不断叠加,造就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共通性问题,导致急需资金的成长型企业筹资困难。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吃不饱,这时候就需要金融部门独辟蹊径。别的地方已经实行大数据系统分析,没有抵押物,光凭纳税额和交易量就可发放贷款,只要凭借POS机交易的流水量程度,就可在线完成借贷。不论抵押,也不看资本金,看的就是实体的活力,这样的思想我们有没有?

吉安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很低。通俗地说,直接融资常指股票和债券融资,间接融资常指银行贷款。不要说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就是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也屈指可数。这与我们理想中的金融生态是相距甚远的,是我们的一条短腿,必须补长。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吉安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突破,就是一个极好的开端。吉安的投融资体制的不断创新,使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于今天经济持续探底的大趋势下,唯有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再创新,让金融市场更具活力,才能让新的增长点有持续壮大的可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