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乡亲 美了乡村 化了乡愁——吉安县乡村旅游发展走笔
“百里寻乡至此游,放飞掩映伴溪流。田间闲暇赋花海,山岗采风访仙洲。”从吉安县永阳中洲岛访游归来,一位满怀乡愁的游客将自己的感受用诗承载,感慨近几年位于......

□王修明、刘文华

“百里寻乡至此游,放飞掩映伴溪流。田间闲暇赋花海,山岗采风访仙洲。”从吉安县永阳中洲岛访游归来,一位满怀乡愁的游客将自己的感受用诗承载,感慨近几年位于禾水中流的中洲岛发生的变化。在吉安县,像这样让人留恋乡情的地方还真不少。

吉安县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依托广大农村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古村民居、民俗风情和特色基地等,该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型、绿色生态型、休闲体验型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全域统筹,捧出“大牌菜”

为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推进吉安县旅游业快速持续发展,该县就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税收、水电优惠、项目土地使用等出台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横江镇公塘村是吉安有名的旅游村、葡萄村。每年七八月间,走进村子,葡萄园美景美不胜收,游客纷至沓来,俨然年节气氛,“品横江葡萄,过甜美日子”已成为当地的流行语。近年来,该县因势利导,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游,公塘村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数据显示,该村每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扶持发展农家乐2家,生态农庄1家,吸纳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00余人。敖城镇引进华润五丰(吉安)天健公司,从敖城消洲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100亩,并与村民合作组建了吉安县农业资源整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发展火龙果采摘游。今年,该村争取到上级旅游专项预算内投资100万元,用于改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该县整合开发了横江葡萄谷、永阳中洲岛、敖城消洲村火龙果基地、西垅山景区等果园休闲采摘、生态农业观光、森林休憩探险、户外拓展等乡村旅游资源。杜鹃红旅行社联盟负责人王颖走访梅塘镇资国禅寺景区后表示:“将资国禅寺、横江葡萄谷、永阳中洲岛、敖城消洲火龙果种植基地串起来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将会为旅行社招来可观的游客数量,对我们,对当地也都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强力扶贫,开拓“新钱途”

“现在党的政策好,县里帮村里争取到上级预算内投资200万元,旅游局还邀请到杭州商大旅游规划设计院为我们中洲岛进行免费的旅游扶贫公益规划,村里的发展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永阳镇涯湖村支书刘国忠说。作为国家第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涯湖村打造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地的乡亲们看到了村里的发展前景,心里都美滋滋的。

经过该县旅游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横江镇横溪村、南陇村,永和镇锦源村、永和村,永阳镇涯湖村,敖城镇消洲村,固江镇小富村,梅塘镇前岸村、栗塘村9个村入围国家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在优厚的旅游发展资源基础上,该县开设有9家农家乐、农家旅馆和庐陵风味餐馆,其中东昌酒楼、庐陵水乡、盆盆香农家乐和中洲岛农家乐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几个包厢都已经客满了,一天能赚个百千元吧。”盆盆香农家乐老板王曼兰告诉笔者。由于自驾游热潮正起,有些游客特意前来品味农家菜。此外,该县还开发了吉州窑陶瓷产品、横江葡萄、消洲火龙果、永阳萝卜、登龙芋头、永和火腿等特色旅游商品。不仅在实体店铺热卖,如今还搭上电商“快车”,畅销省内外。尤其是吉州窑陶瓷产品,组织陶瓷大师进驻,产品规格等次高,揽获各类旅游商品大奖。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吉安县乡村旅游品牌效应凸显。目前,全县乡村旅游业已实现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亿元,直接就业2000人,间接就业1万人。该县通过向上争资,结合乡村本土特色产业发展旅游扶贫的模式,让贫困群众有了“摇钱树”“聚宝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