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沃野吐芳华——记固江农民剧团编剧欧阳广安
这几天,欧阳广安正忙着彩排新编的戏剧。作为吉安县固江农民剧团的掌门人,他白天忙着琢磨台词,晚上还要组织演员打磨节目。

这几天,欧阳广安正忙着彩排新编的戏剧。作为吉安县固江农民剧团的掌门人,他白天忙着琢磨台词,晚上还要组织演员打磨节目。6月12日,在庐陵文化广场,正率队参加表演的欧阳广安,谈到日日夜夜的付出,满不在乎地笑了,“只要节目精彩,打动观众,辛苦一点算什么?”

痴心倾情为艺术

剧团苦、剧团累、剧团地位不高、剧团收入微薄,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可从欧阳广安放弃回到《星火》编辑部复职的机会留在剧团做编剧,如今已有10个年头。

剧团成立之初,幕布、灯光、音响、乐器、服装等硬件都不到位。后来,一位好心人捐赠了一套音响设备,县剧团送来了一套灯具。有了音响又有了灯光,剧团戏班子就这样搭建起来了。欧阳广安开始编写大戏,说不清加过多少个班,熬过多少个夜,付出了多少辛劳,晚上常常靠安眠药入睡。

“每年剧本都要不一样,今年要想明年的戏,别人放假,我不放假。”欧阳广安这样说。当问及欧阳广安为什么年纪那么大了,还要做这些,早点休息不好吗?欧老说:“因为热爱,采茶剧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只有原汁原味的采茶剧,群众才爱看,我就是要把最原汁原味的采茶戏献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固江农民剧团的每位成员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剧团也把“拓展生活空间,体现人生价值”12个大字作为剧团宗旨。

倾情群文结硕果

固江农民剧团是吉安县“草根剧团”中优秀的一支,一路走来近十个年头,平均年龄60岁的剧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戏迷文艺演出队,发展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剧团演出实体,年过耄耋之年的欧阳广安功不可没。

剧团成立10年来,以弘扬民间艺术、丰富农民生活为己任,注重在演出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欧阳广安精心编排了采茶戏《梁成辉打案》《奇冤十五贯》《临时村官》等一大批充满乡土气息的剧目,通过演出让民众直观地了解相关政策。

汗水洒梨园,舞台谱新篇。从加入剧团至今10年来,欧阳广安创作了剧本小戏20余个,大戏2个。带领剧团为农民演出超过300余场,大大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哑汉背妻》《临时村官》等作品参加由吉安县举办的文化艺术节均获奖。“每当听到观众的掌声,我们就好像有了使不完的劲,创作剧本是个辛苦活,也是件快乐事,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创作下去。”欧阳广安由衷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