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生明 廉生威——吉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纪实
去年,吉水县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890件,立案1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6人,其中正科级干部6人、副科级干部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许祖平、郭建华

去年,吉水县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890件,立案1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6人,其中正科级干部6人、副科级干部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今年以来,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全会精神,通报一串串数据,表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吉水县进一步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该县把纪律挺在前面,扎牢制度“笼子”,维护纪律严肃,全方位、多举措宣传教育。如今,“四风”问题有了大改观,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高压反腐形成常态,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制度“笼子”扎紧扎实

扎牢制度“笼子”,健全治腐体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滋生。该县进一步提增制度制定的科学性和制度执行的严肃性,防微杜渐,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60余项。

每项制度的出台,都反复调研、征求意见,提高科学性。2015年,新制定出台规范津补贴发放、办公用房管理、公车定点维修、公务接待等8项相关制度,特别是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方面存在的“暗道”“天窗”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对近年来出台的制度进行梳理,编印了《十八大以来吉水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汇编》,发放至全县各单位,督促学习,时时对照。

同时,该县还不断提高执行制度的严肃性,进一步拓展监督范围。继2014年为全县科级干部建立廉洁档案之后,2015年,又为村“两委”干部建立了廉洁档案,实现全县科级干部、村级党员干部监督全覆盖。全年先后6次对政府投资评审和拨付评审、公共资金监管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增强制度执行力。

惩治力度加强加大

加大惩治力度是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最好的诠释。该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惩处问责力度,对踩线、触底人员,绝不姑息,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该县通过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研究有关重大案件,相互移送有效线索25件次;强化廉政巡查,发现问题线索78条,立案处理13件,涉及党员干部25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信访举报案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大处理。严格落实县里制定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和《明察暗访工作实施方案》,作风监管成新常态。全年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明察暗访23次,下发通报15个,通报问题237个,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该县还充分运用纪律审查成果,做好“下半篇文章”,下达监察建议书16件,有效杜绝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和管理漏洞;严把案件质量关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关,先后两次开展安全文明办案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宣传举措有方有力

加大廉政教育宣传,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从思想上不想腐、不敢腐。该县多形式举行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做到方法多,力度深,全覆盖,常态化,让纪律观念入脑入心。

纪律学习成新常态。该县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大投入,深入挖掘吉水各地先贤文化底蕴,建设廉政文化阵地,继2014年乌白线廉政文化示范带后,又全力打造了105国道廉政文化示范带和乡镇廉政文化精品点等廉政景观110余个,引导干部群众鉴古知今、尚廉戒腐、尚俭戒奢,做到用身边的历史故事教育干部群众;充分运用吉水廉政网、“清风吉水”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以及各单位LED显示屏等媒介,第一时间发布廉政动态、执纪审查信息,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开放周”、牵头举办廉政专题晚会,在电视、报纸、网站等县内媒体开通“一把手谈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等,营造深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该县还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一准则、两条例”,对科级干部开展党纪知识测试,对新任村级“两委”干部及时开展“四个一”廉政教育,对全县近4000名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反腐警示录》《硕鼠之害》《利剑出鞘清风劲》等省、市、县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组织科级干部、村干部“旁听庭审”,在节假日重要节点,提前下发文件通知、发送廉政短信,及时“扯袖子”、敲警钟。

公则生明,廉则生威。该县公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得到了上级组织和领导及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2015年度该县纪检监察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调中,名列全市第3名,谱写了扬清风、树正气、促发展的新篇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