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种子在发芽”——吉州区助推全民阅读传承庐陵书香工作综述
阅读,可以涵养一座城的气质。吉州,文章节义之地,更当有独特书香气质。

□周月、本报记者蒋阿平、见习记者王剑维

阅读,可以涵养一座城的气质。吉州,文章节义之地,更当有独特书香气质。

“倡导全民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的声音日益响亮,引发无数关注与思考。

一打口号,不如一个行动。近年来,吉州区以区图书馆为平台,深入开展“文化庐陵、书香社区”系列活动、传承庐陵文化青少年系列活动等,突出活动的参与性、引导性、趣味性,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以文化人,引领越来越多的吉州人崇尚阅读、关注阅读、参与阅读,让全民阅读的“种子”在吉州发芽、生根。

创新服务方式,把书香送到每一个角落,让“多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快节奏的生活时代,要实现全民阅读,阅读资源便捷与否至关重要。

“让想读书的人能够随时闻到书香”。助推全民阅读,吉州区从满足读书愿望、培养书香生活方式入手。

最近,家住庐境园小区的熊剑虹特别开心。因为,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3本新书。

身患残疾的熊剑虹,喜欢读散文、诗歌。但由于行动不便,她无法外出借阅。正是考虑到这一实际,该区图书馆创新延伸服务触角,联合社区建立残疾人阅读档案,针对不同对象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残疾人送书上门活动,定期或不定期为喜爱阅读的残疾人送去他们喜爱的书籍,让他们不出家门便能乐享书香。

改变以往坐等读者上门的服务方式,该区创新工作理念,在不断增加区图书馆馆藏的同时,借力电子信息技术,率先建立了吉州文化户户通平台,让读者指尖轻动便能轻松获取多种文化资讯,吸引广大读者积极借书、读书。

该区大力延伸服务触角,结合“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深入开展流动图书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七进”活动,一年一换书,年年有新书,尽可能地将书香送到每一位有阅读愿望的读者身边。

自从有人送书上门,长岗岭社区的残疾人朱飞生活更充实了,闲暇小读成为他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习溪桥街道书街社区的孩子们,每天放学最爱干的事,就是去流动书屋看书;从外地考进区机关的小刘,通过吉州文化户户通平台读历史、看现在,了解了不一样的吉州美……悄然间,多读书已成为越来越多吉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强化交流互动,在参与中实现阅读引导,让“读好书”成为一种共同追求

全民阅读,从每一本好书开始。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吉州区高度关注青少年阅读工作,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多种读书活动,搭建全民阅读的互动平台,不断强化读者间读书心得体会的交流互动,在广泛参与中实现最好的阅读引导。

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在绘本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多彩缤纷的故事世界,让孩子与家长一同倾听、互相交流,充分感受亲子快乐的同时,在孩子们心中撒下“读好书”的种子。

“国学经典进校园———晨读暮省”活动,中小学生人手一本国学名篇编印成的教材,每天晨读10分钟,每天一篇读书心得,让孩子们养成品读经典、摘抄好书的良好习惯。少年儿童名著新编短剧大赛,让孩子们在“编演经典”的趣味阅读活动中,深受“好书”熏陶。“好书共享爱心传递”图书义卖活动,设立一个主题,吸引和组织孩子们自主设计海报、广告词、自主组织书籍、布置展台,以售书、赠书、换书等形式,让孩子们学会分享好书、传递好书。还有国学诵读比赛、“好书共读”读书沙龙活动、“寻找最美读书故事”征文比赛,等等,可谓月月有活动,周周可参与。

摒弃枯燥的说教,抛开缺乏新意的简单宣传,该区把活动作为最好的载体,在交流互动中实现阅读好书的最佳引导,让一本本好书的“营养”点滴转化为无形的“能量”。

“读好书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弟子规》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学会了成长。”“读好书,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如今,走进吉州,无论是在机关、在社区,还是在学校、在乡村,你的耳边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因为,“读好书”正成为越来越多吉州人的共同追求。

树立文化品牌,借活动释放全民阅读之乐,让“好读书”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连续举办四届,今年更是吸引了800多个孩子参加,“小小讲解员”全媒大赛活动着实“火”起来了!

这把火,跟读书密不可分。随机抽取一个讲解点,小选手们要进行6分钟的实地讲解,有的讲传说,有的说典故,有的进行诗朗诵……“这非常考验孩子们平时的积累,爱读书、读书多的孩子,往往可以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区图书馆馆长肖冰对比赛的设计花了不少心思。

既是传承庐陵文化,又是引导全民阅读,“小小讲解员”已经成为该区颇具知名度、美誉度的一个文化品牌活动。

吉安五中学生朱子贝是“小小讲解员”比赛连续三年的佼佼者。经市图书馆推荐参赛,还获得了省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市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鼓舞,孩子们比以前更喜欢读书,更注重课外知识的积累,并且自觉地做起了读书笔记。”吉安八中团委书记全强告诉记者,正是看中这个比赛的积极意义,老师和家长都非常支持,学校每年都要选拔一批选手参加比赛。

乐读,才能好读。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体会到读书带来的乐趣,该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根据不同年龄群体,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借活动释放全民阅读的快乐,让快乐引领更多人爱上读书,让“好读书”更多地融入日常生活。

“我爱我家”书香家庭阅读微视频大赛,引领家庭阅读风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1天阅读挑战”活动,帮助大家逐步养成“不读书不舒服”的生活方式……而今,每天拿出一小时看看书,每周拿出一天泡泡图书馆,每月参与一次读书活动,已然成为吉州人眼中最健康、最惬意的时尚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