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黑猪助他演绎精彩创业故事
他叫肖时田,吉安县官田乡村民。初中毕业后,他曾南下广州、深圳等地务工;当小有积攒之后,他便返乡创业。

□罗伙根

他叫肖时田,吉安县官田乡村民。初中毕业后,他曾南下广州、深圳等地务工;当小有积攒之后,他便返乡创业。

回到官田之初,他开办了一家农家乐餐馆。进店消费的顾客大多是冲着“农家乐”这块招牌而来的,因而顾客点菜时常常有人问道:“有本地土猪肉吗?”随着同样的问题被顾客一再问起,一个创业灵感在他心中渐渐成熟:养殖本地土猪,大有可为!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官田乡最偏远的梅花村看到了一种全身乌黑、体态匀称的土猪。村民告诉他,这是本地黑猪,肉质鲜嫩口感好,但是饲养周期长,出肉率低,饲养量越来越少。面对本地黑猪,肖时田心想:这不正是我想要寻找的本地土猪吗?于是,他立即从梅花村和永新县几个偏远山村购买了十几头本地黑猪用作种猪。

在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用经过驯化的野猪与黑猪杂交,终于选育出了饲养周期明显缩短、出肉率明显提高、适合于野外放养的新品种,他把这个新品种叫做“庐陵黑猪”。

为了确保养猪投入,他毅然将农家乐餐馆转让给了他人。2008年,肖时田在井冈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建立了庐陵黑土猪养殖基地,2010年开始取得经济效益;2014年又在官田乡平田村建立了养殖基地;2015年,两地共出栏黑猪500多头。

在平田养殖基地,笔者看到一群群黑猪在乔木林下或灌木丛中觅食、嬉闹,或呼呼大睡,一个个山头都成了猪的乐园。他告诉笔者,这种猪经过改良后,尽管饲养周期明显缩短,但由于以放养觅食为主,辅以酒糟、米糠等喂养,拒绝喂食配合饲料,所以仍要一年左右才能出栏,因而也确保了其猪肉品质。

肖时田对笔者说:“这些猪我都是自产自销,每天宰杀一两头,主要在吉州区水沟前、韶山西路、城北等农贸市场销售。肉价相当于普通猪肉的1.5到2倍,每头毛利约5000元,纯利约2000元。最近这段时间,普通猪排骨26元左右一斤,这种黑猪排骨要卖到45元一斤。原以为销售局面很难打开,可没想到的是,2010年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每天还有不少宾馆、餐馆打电话来订货,电话来晚了基本上订不到货。”

为了避免猪的排泄物污染环境,肖时田的猪栏都建有发酵床,发酵床上铺满了谷壳和锯末,接入了对猪粪具有降解功能的微生物,这种微生物以猪粪为培养基大量繁殖,又成了猪饲料。黑猪在山上放养时排出的粪便则被植物当作肥料吸收了。

经过几年打拼,肖时田走上了一条稳健的致富之路,生产收入逐年增长。除去建猪舍的开支,2015年实现纯收入50余万元。自己致富后,他毅然担当起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他响应乡村两级组织的号召,积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今春,吉安县扶贫和移民办为平田村10个贫困户担保贴息贷款,每户贷款10万元入股肖时田养殖基地,肖时田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给入股贫困户。也就是说,贫困户只要提供贷款申请资料,再在贷款手续上签个字,每户每年将可从肖时田的养殖基地分得红利1万元。

在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时,肖时田告诉笔者,他目前正在注册庐陵黑猪生态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计划采取“公司+农户”形式,推广庐陵黑猪养殖,倾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吉安畜牧业品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