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移民的“老黄牛”
他就是吉水县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毛青春。2011年,时年54岁的毛青春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水田乡开展移民工作。

□本报记者颜茜

他,原本可以从岗位上退居二线,安然享受美好生活,可是却偏偏主动请缨前来支援移民工作;

他,是吉水县年纪最大的“第一书记”,却义无反顾只想为人民多做些事;

他,天生乐观面对扶贫任务重的移民村他却选择迎难而上。

他就是吉水县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毛青春。2011年,时年54岁的毛青春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水田乡开展移民工作。如今,他已在移民村工作了5个年头,别人劝他早点享清福,他却义无反顾地说:“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这两年能为人民多做点事就多做点事。”

挂点驻村期间,毛青春自带锅灶、被褥,和工作组其他同志“驻扎”在孔巷村一间废弃多年的旧教室。旧教室条件简陋,窗户还是用塑料薄膜封住的,下雨时被褥常被淋湿。面对孔巷村移民安置的重重困难,他没有把这些困难放在眼里。就这样,他和驻村移民工作组的干部们在这样的条件下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面对困难,毛青春从不退缩。在动员最后一个住户搬迁前,他前前后后跑了数十个来回。一天深夜,他冒雨前往住户家里做工作,一身泥泞的“落汤鸡”样,让住户既惊讶又感动,他用真情和真心换取了孔巷村村民的认可,他常骄傲地对别人说:“在孔巷村甚至在水田乡许多村民都是我的熟人,走到哪里都有群众热情地请我吃饭,这说明大家对我是认同的,再苦再累都值得。”

从2011年移民开始,毛青春一直吃住在孔巷村。去年7月,毛青春接到组织的正式任命,成为吉水县年纪最大的“第一书记”。成为村里的“第一书记”后,他更是把孔巷当成自己的家。“既然当了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就得把这个村搞好,带领贫困户脱贫,要出钱我出钱,要出力我出力。”忙完了移民,他又把精力放在了精准扶贫工作上,努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从制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到探索切合孔巷村实际的脱贫方法,毛青春反复地思考奔忙着。孔巷村现有扶贫户57户,102人,其中73%的人因病致贫,17%的人因残致贫,10%的人因丧失劳动能力致贫,普遍都年纪较大,没有劳动能力,情况不容乐观。

怎么带领没有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脱贫呢?面对孔巷村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毛青春再一次犯难了,但天生乐观的他还是选择迎难而上,他说:“移民那么艰难都过来了,还怕这些。”在吉水县领导干部的带领下,毛青春和帮扶工作组对孔巷村展开了专题调研,对于孔巷村的水电路、公共设施等“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对于没有建好的公共设施立即完善,现已启动孔巷村护坡工程和小学、长坑水库等项目建设,大力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为孔巷村的发展奠定基础。

根据孔巷村养殖黄牛、白鹅和种植井冈蜜柚初具规模的现状,毛青春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利用节假日专门到黄桥养牛合作社参观学习经验,又到处询问牛种,带养牛户去买牛,监督牛棚选址、建设,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劝他不要这么拼命,他总是说:“趁我退休前多为村民做点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