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映山:他把树叶烧进杯子,把泥土变成艺术
木叶天目,古吉州窑独有的一项陶瓷烧造工艺,国宝级艺术品。取天然树叶装饰在天目器皿的釉坯上,经高温烧制而成。

正在制作陶瓷的伍映山

     

被敲碎的陶瓷

     

伍映山制作的木叶盏       

木叶天目,古吉州窑独有的一项陶瓷烧造工艺,国宝级艺术品。取天然树叶装饰在天目器皿的釉坯上,经高温烧制而成。

史料表明,木叶盏的诞生深受禅宗文化的影响。古人云“桑叶能通禅”,菩提叶是佛的信物,目前出土的木叶盏,大多都以这两种极具禅意的树叶为装饰,寓意茶道中蕴藏着的佛性与觉悟。

木叶天目工艺将采摘下的树叶用清水洗净,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放入釉坯,便可开窑烧制,正是“大道至简”的最佳诠释。最后,叶身在高温下消失殆尽,在盏内只留下了叶的筋脉。

叶脉分明,栩栩如生,让人看到后就好奇地想去触摸它。倒上茶汤后,当你和盏平视时,更会惊喜地发现木叶在盏内似小舟飘荡在湖面。

2014年,一只元代吉州窑木叶盏估价150万-250万。

2014年,在香港十月专场拍卖会,一只南宋吉州窑木叶盏以75万港币成交。而现存于日本、美国等地博物馆的世界上仅有的几只古吉州窑木叶盏,都被尊为国宝级文物,每年只在有限时间内供世人观赏。

而现在,有个人十余年苦心孤诣,不断地试验研究,用古法烧造出了当今世上最挑剔的吉州窑木叶盏。他就是吉州窑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伍映山。他有把傲娇的锤子

某个春日的午后,伍映山正在欣喜地等待着木叶盏的出窑,为了这一窑木叶盏,他准备了一个礼拜,在窑旁等了14个多小时,汗珠把他双眉都染湿。

当从匣钵中将20多个木叶盏一一取出后,人到中年已经微胖的他蹲在地上看看叶型摸摸手感,看到一窑出来后没有一个达到他标准的木叶盏后,他只是莞尔一笑。

随后,他便拿起身旁的“小锤子”,将那些达不到他标准的木叶盏一一敲碎,而身旁的人早已经习惯。

即使这一窑木叶盏已经花费了他七天七夜的心血,即便这些木叶盏在市场上随随便便一个就能卖上两三千。十几年来,伍映山也不记得消失在他锤子下的作品有多少只了。

伍映山每次敲碎的木叶盏正是用传统的古吉州窑最具艺术魅力的陶瓷烧造工艺“木叶盏”烧制而成,堪称“瓷中瑰宝”。

木叶盏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伍映山花十几年的时间来研究它呢?伍映山谈到,“一片真的树叶,简单放置在盏中焙烧成灰,就能窑变出美轮美奂的永恒。它用貌似最简单的技法却创造了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这种大道至简的魅力让他深深痴迷。

从工艺上来谈,木叶盏虽然只取天然树叶装饰在天目器皿的釉坯上,经高温烧制而成,工艺步骤看起来简单,但烧造难度之大又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极低成品率更让人难以坚持。

从历史上看,木叶盏产于吉州窑。吉州窑位于现江西吉安境内,历史上曾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古瓷窑,始烧于唐末,发展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元末逐渐衰落,距今有1200余年的历史。痴迷于泥火的顽者

伍映山,吉州窑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吉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他认为“瓷器是泥巴和火的艺术”。

在瓷器的艺术世界里,他十余年苦心孤诣,不断地试验研究,终得以使断烧700余年的吉州窑浴火涅槃,全面恢复烧制。

伍映山说,“柴烧是与火的博弈,只有练就高超的御火术,方能得吉州窑烧制技艺的真传”。十余年来,他坚持不断地研究、实践御火之术,是目前吉州窑柴烧领域的第一人。

在陶瓷世界里,他是痴迷于泥火的顽者,他喜欢把别人已经做过或大家认为尚优的研究成果推翻,重新换思路倒饬着玩。在木叶盏的制作过程中,对于原材、工艺和质量他更是有着最执著和严苛的标准。非天然料不选

伍映山使用原产地吉安的天然泥土制成盏状的釉坯,盏形传承古时较常见的斗笠造型。

釉水使用吉安当地天然泥土、草木灰(植物的灰烬)制成,坚决不使用硅酸盐等化工材料调和。

一方面,这是对吉州窑古法制作技艺的传承,另一方面,更是避免化工材料在烧制过程中释放出对健康不利的元素。坚持用本地叶保留原产地特征

木叶盏的诞生与禅宗息息相关,历史上的木叶盏也大多选取极具禅意的桑叶、菩提叶作为树叶选材,因此伍映山承应古意,只用桑叶和菩提叶。尽管他尝试过用其他地方的泥料和树叶,但最终发现,还是原产地的土和叶效果最好。

将新鲜采摘下的树叶用清水洗净,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放入釉坯,便可开窑烧制。

原产地的土、原产地的叶,如千年之前的古风再现,呈现出最具吉州窑传统特色的木叶盏风范。古法松木柴烧

吉州窑的古法柴烧是一项极度繁琐、难以掌控的技艺。以松木为柴,烧制到1200℃左右的高温,与可控的现代工艺不同,柴烧要达到、维持在这样的温度,极为困难。

伍映山认为柴烧能尽显泥与火精神的涅槃。午间时开始烧制,熊熊火焰燃烧直至凌晨,十几个小时的烧制过程,需要伍映山不眠不休、全程把控,不停地观察炉火状态,添柴加薪。添柴时不能盲目,要抓准时机、精确柴量,否则温度不增反而会下降。

每一窑的温度控制、火候、时长并没有精确的判断依据,只有从成千上万次的试验中总结出的规律。因此,烧制木叶盏可称得上是与火的博弈。即便成品率再低,也不降低标准

木叶盏的成品率极低,常常数十窑两百多件中,都难有一个成品,而寥寥的成品中,更是偶有让伍映山青眼有加的精品。

那些达不到伍映山标准的成品,即便有人愿重金购买,他也绝不出售,甚至立即用锤子敲碎,十几年来,碎在他锤子下的作品数以万计。瓷器界的“爱迪生”

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将1600多种耐热发光材料逐一试验下来。而伍映山在10多年里,对不同地区的泥料、桑叶在不同季节里做过无数次的试验。

就拿一个树叶大小的选取问题上来说,因为放进去的树叶在烧制时大小会收缩,而树叶成熟度的收缩比又不同,加上在不同大小和形状的盏内,收缩的大小又不同,这就得做无数次的排列组合试验后才能知道,什么大小、成熟度和类型的盏搭配烧制出来的木叶盏是最具美感的。

被誉为“吉州窑当今御火第一人”的伍映山,连自己也记不得做了多少次这样的试验了。在成千上万的烧制试验中,他总结了不少规律。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不够,认为还需要不断地试验研究。归隐田园生活的陶瓷研究者

伍映山一直以“陶瓷研究者”的身份自居,对于吉州窑的复兴,他说自己不敢挥霍窑前光阴,时刻怀着敬畏和学习的心态对待古人古法传统技艺,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来传承吉州窑技艺。

对于非遗传人的称号,他宁静淡泊,他希望陶瓷人能够坚守净土,传承匠人精神。

他没有大师的架子,更像是一个归隐在田园世界的陶瓷研究者,潜心研究吉州窑。

一间房子,两座窑,三个人,一只狗,几只鸡,这就是伍映山的工作室。

伍映山有着研究者的严谨,有时又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守着窑,兴起时会拿出打铁的工具来打着铁玩,并调侃说这是火与力量的艺术了。有时还会放几个芋头和红薯在灰烬里烤,说饿了正好可以吃。

冬天冷意十足,伍映山一家人在窑旁边摆上个茶几,一边守着窑添柴加薪,一边泡着茶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旁边的宠物狗狗“五花肉”一边贪心地恋着窑火的暖意,一边提防着另外几只鸡的调戏。而每每看到五花肉被几只家鸡追着欺负时,伍映山都流露出亲和的笑容。(本文经“茶语网”公众号授权发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