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花朵共享阳光雨露——泰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近日,笔者走进泰和县一所边远山区小学———桥头中心小学,只见校内新楼林立、绿树成荫、环境清幽,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墙,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孩子们......

□刘向明、周又龙、蒋达平

近日,笔者走进泰和县一所边远山区小学———桥头中心小学,只见校内新楼林立、绿树成荫、环境清幽,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墙,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均衡等多种措施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城乡花朵共享阳光雨露。

高标准建设,实现城乡办学条件均衡

为实现城乡办学条件均衡,该县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求做到“三优先三增长”,即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在校学生人数平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3年来,该县总计投入义务教育经费近3亿元,扩大校园面积300余亩,全面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初中工程、改薄工程、维修改造工程、均衡发展项目工程及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大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投入,2013年至2015年共投入2183万元,为204所学校配备了通用教学设备、学科教育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新增图书10万余册、标准课桌椅7832套、学生床591张,为33所学校206个班级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目前,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接通互联网、多媒体,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

高素质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师资均衡

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该县通过新招教师补充、教师支教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该县大力实施“支教帮扶·交流轮岗”行动,开展“送教下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鼓励优秀教师到村级薄弱学校或教学点任教、支教,推动优质资源流动,走活了教师队伍这盘棋,缩小城乡教育差距。3年来,该县先后有近百人次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和500余人次教师到结对学校挂职或支教、走教。同时,通过“双选”方式新招教师584名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教师队伍年龄偏大、农村偏远薄弱学校师资不足、学科结构欠优等瓶颈问题,有力地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多举措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该县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策略,推进全县高效课堂改革,确立了10所样板校,30所改革校。3年来,召开了12次中小学高效课堂改革推进会,培训了4000名教师,组织了1.2万人次的教学观摩,编辑了10期《高效课堂教学改革专辑》。通过高效课堂改革实验,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整体提升,学生合作、表达、自学能力普遍增强。

同时,大力实施特色校园创建工程,每年开展特色工作评估,做到“一校一亮点、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努力把学校办学理念外化为有效的教育管理手段。县实验小学通过日常的交通安全教育,培养学生从小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和习惯,被评为“全国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澄江中心小学以提高师生人文素养为目标,通过墨海溢香、经典诵读,塑造了特色鲜明的校园“经典”文化。目前,该县共有36所学校的52个单项被评为特色工作,有8所学校的亮点特色被《中国教师报》《教育督导》《江西教育》等媒体推介。“快乐校园”“和谐教育”“感恩教育”“书香校园”“阳光校园”等特色校园文化成为泰和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成为推动泰和教育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