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讲解员 传承大文化
一支小小庐陵文化讲解员队伍成了庐陵文化生态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身穿校服、肩披“吉州小小讲解员”绶带的小学生,用生动活泼、富有感情的语言为游客讲述景......

□本报记者刘娇

一支小小庐陵文化讲解员队伍成了庐陵文化生态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身穿校服、肩披“吉州小小讲解员”绶带的小学生,用生动活泼、富有感情的语言为游客讲述景观的历史由来、文化特色,传递着优秀的庐陵传统文化,赢得了游客们一个个大大的“赞”。

为弘扬和传承庐陵文化,加强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2012年,吉州区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育局联合策划开展吉州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通过学校推荐、比赛选拔、集中培训、上岗实践等方式组建吉州小小讲解员队伍,连续4届举办吉州小小讲解员评选,吸引了2000多名孩子参加活动。目前,吉州小小讲解员团队达15个,有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特批注册登记的吉州小小讲解员志愿者315名,发起志愿讲解活动61次,在各景点总服务时长达2271小时。

“吉州小小讲解员传承了庐陵大文化,不仅增强了孩子对庐陵文化的认识,培养了他们爱校、爱家乡的道德意愿和思想情感,还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口才。”家长们普遍反映。去年9月20日,吉安八中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服务吉州小小庐陵文化讲解员授旗授绶带仪式。志愿者在现场进行了参会人员引导、场地秩序维持、授旗授带礼仪等各项服务工作,有力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他们的突出表现赢得了许多家长广泛赞誉,也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思想素质。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组织招募与社会招募并举,依托各级基层组织,长年不定期招募志愿者,形成志愿服务行动的基础力量,建立了吉安市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永新志愿协会、永丰爱心协会、新干阳光义工等志愿服务队伍,队伍规模从3年前的56支增加到现在的2766支。同时,进一步壮大了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助残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等组织,吸纳了大批志愿者,志愿者总人数从3年前的3.5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0.49万人,基本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