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女博士突发脑死亡 中美两国耗资亿元抢救助其康复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5-23 17:0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丽婧是江西吉安人,她的经历,可以说充满了传奇色彩,16岁时,她考上华中科技大学,20岁,就成为了美国德州大学最小的博士生。然而命运多舛,在2009年7月23号......

1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金其会、陈志燕报道:江西女孩刘丽婧曾是美国德州大学年龄最小的博士生,2009年7月,在突发脑溢血后深度昏迷,当地一家医院为抢救刘丽婧的生命,三个月期间耗资1300万美元,最终诊断刘丽婧脑死亡,没有抢救的价值,并建议摘掉其呼吸机。后一名美籍华裔医生杨幼芬出面,对刘丽婧进行针灸等中医治疗,终于助其苏醒。这之后,在慈善机构的帮助下,刘丽婧被专机送回中国,在江西省中医院等机构和爱心人士的爱心接力中,脑死亡女博士在逐渐康复,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

2222

女博士突发脑溢血成植物人

刘丽婧是江西吉安人,她的经历,可以说充满了传奇色彩,16岁时,她考上华中科技大学,20岁,就成为了美国德州大学最小的博士生。然而命运多舛,在2009年7月23号,正在美国上学的刘丽婧突发脑溢血并失去知觉,当时,美国德州医院召集了最好的脑科专家对其进行治疗。刘丽婧在接受开颅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后医院诊断为脑死亡,已成植物人。由于刘丽靖的医疗费已高达1300万美元,医生告诉患者家属,这么高的治疗费,美国的一般家庭已经破产,医院现诊断结果是这个患者没有抢救的价值,建议摘掉其呼吸机。

从江西赶往美国的刘军夫妇,对女儿刘丽靖的症状束手无策,但又不甘心摘掉呼吸机终结女儿的生命,在此情况下,刘丽婧所在的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全体中国留学生,帮助刘丽婧建立了救助网站和救助基金。向北美地区的媒体反映情况,并把刘丽婧的病历翻译成了中文,寻找中医专家的帮助。一个叫杨幼芬美籍华人中医得知消息后,赶到医院探望,并决定为刘丽婧免费治疗。

植物人沉睡两个月后忽然苏醒

杨幼芬祖籍江西,早年在上海的一家部队医院任神经科主任医生,后移民美国,并在美国先后开设了13所中医诊所。她对记者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而且看到这个孩子又是江西老乡,就决定救她,当时,使用一种无痛感的的针炙疗法,给她打腕踝针”。

在刘军夫妇俩感到绝望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刘丽婧睁开了眼睛,并打了一个哈欠,然后开始大哭。大家在惊喜中,觉得这是奇迹,为了让刘丽婧接受更好的中医治疗,刘军夫妇决定带女儿回国。2009年10月24日,在慈善机构的帮助下,刘丽婧在美国医生的陪护下乘坐专机返回中国。对此,抢救刘丽婧的美国德州医院免除了所有的治疗费。

江西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腾办公室改特护病房

刘丽婧回国后,起初回到了家乡吉安,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不到一个月,她的身体开始长了褥疮。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江西省中医院了解到刘丽婧的情况,决定派出救护车把她接到南昌接受治疗。

为帮助刘丽婧创造更好的康复条件,省中医院在病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院党委书记腾出自己的办公室,专门给李丽婧用。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洪恩四说,在2009年12月份,刘丽婧刚接到医院时,身上还插了尿管,状况非常糟糕,没有意识,相当于一个植物人状态。在美国,西医已经对她放弃治疗,我们将采取中医的特色,用针灸疗法、按摩来帮助她做系统治疗。

综合治疗下,刘丽婧慢慢有了一些感知反应,随着她的意识逐渐恢复,半夜的时候,她看到陌生人就会哭,情绪上就会受到影响。这个阶段,省中医院开始用中药调理刘丽婧的身体,也得到了很好的疗效。

刘丽婧在省中院治疗一年半时间,医院也为其免除了10多万元的治疗费。

3

爱心人士接力帮助患者及家庭度过难关

在江西省中医院治疗了一年半左右,刘丽婧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能哭能笑,也能简单吃一点流食,但距离康复,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为此,刘军夫妇把女儿从医院接出来,开始遍访名医。帮刘丽婧治疗的这些人,可以说在业内都是高手,他们有来自中医世家,有的是按摩理疗师。大家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帮助刘丽婧康复。

从2009年7月发病到今天,刘丽婧在病魔中度过了整整七年。这七年中,有人在帮助刘丽婧免费治疗,还有更多的人,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出钱出力,有陪伴、有鼓励、有帮助,还有祈祷。有数十位爱心人士一直在无偿帮助刘丽婧及其家人,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只要刘丽婧有需要,就会持续这样做下去。最早为刘丽婧治疗的美籍华裔医生杨幼芬,先后三次回国,并带着美国的爱心人士,来专程看望刘丽婧。

患者父母已申请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刘军夫妇说,刘丽婧能走到今天,他深切的感受到了两点:第一,人在无助的时候,需要一种力量支撑,这种力量就是父母的责任。第二、得到身边很多好心人帮助、鼓励,让他们能够一直坚持下来。

为了感谢社会各界的帮助,刘军夫妇已经在江西省红十字会组织填写了遗体捐献表格。在去年4月,以他们夫妇为首,又成立了一个萤火虫义工团队,每周都去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的身上,绽放着人性的大爱。

人生多坎坷,且行且珍惜。在刘丽婧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看到了父母的艰辛,看到了人性的善良,看到了奉献的力量。在这里,让我们为好人点赞。

(摄影:张思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