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金融资源 拓宽融资渠道 吉安市“金融保姆”群解决企业融资难
上个月,永丰县的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公司“名气大震”,成为我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正因我市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龙玉然)上个月,永丰县的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公司“名气大震”,成为我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正因我市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拥有一个立体式“金融保姆”群,才让许多像狼和这样的公司在创新创业中有了获得感。

狼和公司董事长周明海5月19日向记者介绍,该公司近3年享受的政府补助资金累计达391.3万元,主要包括贴息贷款资金、创新基金等。另外,通过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该公司在北京银行南昌分行贷款1200万元;并通过“财园信贷通”等方式,解决流动资金10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困难。

据了解,我市近几年先后引进江西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设立分行,扩大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战略合作,吸引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在我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也在当年,全市9家县级农信社成功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此项工作的设区市。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136亿元,比年初增加80.6亿元,增幅为7.64%。

早在2014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民间资本管理创新,设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这两类运作平台。目前,全市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累计为企业(项目)提供投资资金6.8亿元,2个民间融资服务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撮合对接资金1475笔,金额2.14亿元。截至4月30日,全市13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总额4.1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178户中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担保2.33亿元。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平均综合担保费率为0.9%,控制在担保费率上限(2%)的50%以内。

近两年来,我市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鼓励企业借助资本市场,降低企业债务杠杆,优化融资结构。2014年,合力泰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成功,募集资金2.79亿元,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通讯终端(触控显示)生产企业之一,计划3年内打造成“千亿企业”;安福海能实业IPO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调度拟上“新三板”挂牌的企业30家,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实现了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吉瑞节能科技获得了挂牌同意函,鑫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洲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赴“新三板”挂牌申请并获受理;20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特别是萧翔农业成为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首家挂牌企业。我市还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天津股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在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方面的合作,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在多层资本市场挂牌融资。

我市目前启动了新干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试点,积极探索设立倒贷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过桥”资金困难。市吉信融资担保公司正在制定增资扩股方案,进行公司化改制。市本级已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续贷保”项目,帮助21家企业完成转贷2.6亿元;永新、安福、吉水等已设立县级倒贷基金,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成功转贷2亿多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