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旅游助力精准扶贫——遂川堆子前打造“耕读鄢溪·最美文化村落”小记
在遂川县堆子前镇,生态和经济的蜕变已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靓丽风景。作为毗邻大井冈旅游圈的集贸重镇,该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耕读鄢溪·最美文化村落”,以特......

□胡睿、刘祖刚、罗升

往昔是滩涂和荒坡,如今是绿野和果园。在遂川县堆子前镇,生态和经济的蜕变已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靓丽风景。作为毗邻大井冈旅游圈的集贸重镇,该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耕读鄢溪·最美文化村落”,以特色旅游产业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景点建设 惠及群众

“依靠群众建景点,建好景点富群众。”在鄢溪古村建设中,该镇以建设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凝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了优化景区环境,先后投资50多万元,并按照每户奖补600元的标准进行改厕、改院、改厨、改墙。原先破旧的牛栏旱厕全部清理,取而代之的是修葺整齐的庭院、干净卫生的厕所。更有房前屋后桃李工程、农电网改造工程,使村庄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质量均显著提升,让贫困户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享受舒适宜居的生活。

“道路实现组组通、户户通,全市第一条通村沥青公路也落户我村。”村委会主任黄玉华很有成就感,目前村中贫困户有线电视、电话入户率达100%,宽带入户率达48%。

如今,土坯房中的贫困户也搬进了亮堂的新居。该镇针对贫困群众建房难的问题,专门出台了补助方案。贫困户按照景区风格建筑房屋,不但能享受相应的资金补助,还可以无偿获赠部分建材。

观光农业 带动致富

近年来,该镇通过宣传引导,制定奖补政策,鼓励群众发展观光农业。原先一年种两季水稻,受地形、气候、虫害等影响,产值并不高,村民一年辛苦到头,仍在贫困边缘徘徊。现在,农户只种植一季稻,其余时间发展大棚作物,竟获得不菲收益。

为让村民转变观念发展观光农业,鄢溪村党支部委员黄九华以身作则发展产业,以实际的经济回报来打动群众。他在村中承包30余亩金橘果园,引进了食用价值与观赏价值并重的优质品种。每逢周末,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金橘价格水涨船高,月收入轻松破万。随后,果农们纷纷效仿,从旅游观光的视角打造升级传统果园,串联起一个个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自发展旅游产业以来,该村已建成金橘、苗木、蔬菜、玉米四大高标准农业基地,可谓人人获益,寸土生金。“一个蔬菜大棚等于4000元收益,一亩地至少搭3个棚,一个冬天就有上万收入。”在鄢背村,这笔经济账人人会算。

景区运营 激活思维

为促进旅游开发与村民增收的有效对接,该镇在景区经营管理中,鼓励群众合理布局农家乐接待点,实现景区接待能力和群众致富渠道的“双拓展”。村民自主投资,选定场所,政府提供规范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其尽早开张营业。现已批建的接待点共招收厨师、服务员、洗碗工等18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增收。

村中还组建了广场舞队伍,招收20名留守妇女为成员,在闲暇时间到景区编排节目,每逢节庆日便盛装开演,每次出场费用500元至2000元不等。

此外,该镇还优先聘请年老贫困群众加入景区保洁队伍,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工资按时发放。一些贫困户在景区贩卖金橘、土鸡蛋、荞头等特色农产品,年收入也增长了一倍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