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如何让用户明显感知

 

在争议和期许中,通信业“提速降费”已满一年。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去年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并逐级执行。不过记者了解到,很多用户对提速降费感知并不明显,有专家分析指出,虽然流量单价下降了,但是用户流量使用量上去了,所以感知不明显。

——(5月17《吉安晚报》B2版)

就笔者个人观察,许多人依然端着手机到处找wifi,免费wifi依然是很多商家吸引客流的重要手段。尽管到处找免费wifi有个人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的因素,但“蹭网”的人这么普遍,也说明流量资费还是有些吓人。

当然,对“提速降费”的政策效果应该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目前“提速降费”的结果,并不皆由几家运营商的市场竞争而来。说到底,即便目前几家运营商之间存在明显竞争,但假如不借助行政干预,也很难在资费方面真正有所撼动。个中缘由,实在不言自明。正是借助行政干预的“提速降费”,消费者才明显发觉了市场存在的利润空间。

消费者对“提速降费”的感觉不明显,相关部门和运营商可能会感到委屈,可能会认为消费者是在“得了便宜卖乖”。即便商品生产者委屈乃至愤怒,假如这个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却也不能一味抱怨消费者。合理的市场价格,是由买卖双方的真正博弈而形成。但中国的电信市场,直至目前却也很难说是一个竞争真正起作用的市场。“提速降费”政策的确压缩了运营商的盈利空间,的确惠及了消费者。可这种结果恰恰说明:许多原本属于消费者的利益在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上被切切实实剥夺了。

正是因为当前的价格并不是一个经由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所以买卖双方都感觉自己吃了亏。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提速降费”当然有其重大的作用和价值,但政策的好处要想获得各方充分认同,要使得各方无话可说,唯一的努力目标,只能是让市场尽可能地充分竞争。(徐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