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旅游工作会召开 推动旅游产业实现新跨越

 

本报讯(记者吴桂生)近日,全市旅游工作会召开。会议贯彻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回顾总结我市“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谋划安排2016年全市旅游改革发展工作,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在新的起点,实现新跨越。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旅游强市”战略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三江一山一城”发展战略,坚持高位推动,狠抓改革创新,着力塑造品牌,促进多元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呈现规模扩大、转型升级、品牌彰显、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旅游经济快速增长:2011年以来,旅游人次年均增长28.8%,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4%,增速均列全省前列。201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09.9亿元,接待游客5016.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38.5%、28.3%,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10.6%,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井冈山红色旅游龙头高高昂起,中心城区、武功山旅游厚积薄发,赣江旅游蓄势待发,“三山一江一城”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红色培训游、生态度假游、庐陵文化游“三大品牌”日益凸显。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34家,省A级乡村旅游点16家,星级饭店43家,旅行社78家,旅游客运公司3家。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7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约20余万人。另外,旅游综合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旅游产业融合明显加快。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市将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强基础、提服务、拓营销,力争实现全市接待游客5920万人次,旅游收入512亿元的预期目标。

依托各地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我市将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各县(市、区)力争创建1个省级4A级(含)以上乡村旅游点和2个省级3A级乡村旅游点。其中,吉州、青原、井冈山、安福、万安各创建1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全年发展乡村旅游民宿90户。吉州、青原、井冈山、万安结合省5A级乡村旅游点创建,各打造1个具有庐陵文化特色、红色文化特色或民俗文化特色的乡村精品民宿示范点。

同时,我市将铆住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两个关键“节点”,全面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参加国家、省重大招商活动,强化重点区域招商,紧盯长珠闽、对接京津冀、拓展港澳台,突出招大引强,引进台湾乡村休闲协会等客商,投资乡村旅游及乡村民宿项目;通过国家旅游局,邀请国内外知名旅游投资商来吉考察,并举办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力争全市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1个,“两带一区”引进3亿元以上旅游项目2—4个,赣江开发引进5亿元以上旅游项目1-2个,合同进资120亿元,实际进资6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市将把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确保今年开工建成一批旅游大项目,力争全市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280亿元。

会议表彰了2015年度全市旅游系统先进单位、全市优秀旅游企业、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光荣榜

全市旅游系统先进单位

“爸爸去哪儿”旅游营销策划特别奖:青原区旅发委、富田景区

旅游营销先进单位: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

旅游招商及向上争资先进单位:吉州区旅游局

旅游商品开发先进单位:吉安县旅游局

旅游景区建设先进单位:吉水县旅游局

旅游行业管理先进单位:泰和县旅游局

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单位:万安县旅游局

全市优秀旅游企业

江西羊狮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赣江游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井冈山市中翔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江西文山国际大酒店

井冈山星期酒店

井冈山康辉国际旅行社

井冈山旅行社

江西佑安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井冈山管理局

青原区政府

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管委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