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建机井保农田用水
5月4日,笔者来到新干县荷浦乡政府以南约300米处的千亩田际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禾苗,田水丰盈。

中国吉安网讯(李细兰、曹毛如)5月4日,笔者来到新干县荷浦乡政府以南约300米处的千亩田际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禾苗,田水丰盈。田头一空地处,一座3米口径、19米深的大口抗旱机井及抗旱线路已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抽水管道和机组设备安装调试。

“这种从地下取水、坐落于田间地头的抗旱机井,全乡已新建87处,其中以小口径抗旱机井居多,现已基本安装到位。”该乡水务站负责人涂鹏介绍。

据了解,荷浦乡大部分地区位于赣江西岸的冲积平原地带,境内蓄水工程稀缺,近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多取自地下,分布于全乡各地的抗旱机井成了灌溉农田的生力军。这些抗旱机井运行年久,因老化失修而损毁的不在少数,缺水问题日益突出。为此,该县在编制建设方案时,积极回应群众普遍诉求,将荷浦乡纳入重点建设范围,一举解决了4000多亩农田的用水难问题。

“以前,我们村200多亩农田全靠一座小抗旱机井抽水浇灌,远不够用,争水抢水时有发生。如今,小井换大井,灌溉供水量比以前充裕很多,再也不用为放水难发愁了。”看着眼前的变化,荷浦村村民周才根感慨不已。

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是该县继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水库山塘加固后,又一与民关系密切的惠民水利工程。2014年至2015年两年间,全县累计投入5300多万元,新改建各类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86处(座),改造灌溉渠道20.1千米,保障应急抗旱灌溉面积6.4万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