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攻坚忙———泰和精准扶贫见闻
近日,在泰和县扶贫和移民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走访了该县25个贫困村、查看了33个项目。拣拾一组画面,窥探泰和精准扶贫路上的点滴。

□陈焕仁、梁生斌

近日,在泰和县扶贫和移民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走访了该县25个贫困村、查看了33个项目。拣拾一组画面,窥探泰和精准扶贫路上的点滴。

画面一:4月25日12时13分,车行至泰和县上圯乡北坑村1组,车身已满是泥浆。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胡德勤详细地介绍乡里“黄、红、蓝”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结对情况。不远处的墙上,一幅蜜蜂养殖产业规划图格外抢眼。

为确保精准扶贫到位,该县启动干部大走访,全方位覆盖、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程序,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精准复核,确保贫困户“一个不能丢,一个不能假”。该县按贫困程度建档立卡,分为黄卡户(具备劳动能力,处于贫困线边缘)、红卡户(具有部分劳动能力,贫困程度较深)、蓝卡户(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五保户)三种类型,并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实施动态管理,落实脱贫“销号”。在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乡村审核的基础上,上圯乡采取“村一级公示、乡一级公示、定点扶贫工作组走访后公示”的三榜公示办法精心识别;并针对黄、红卡户,提出“干部帮扶心连心,携手同心奔小康”口号,针对蓝卡户,强调保障扶贫,提出“聚力脱贫攻坚,推进民生工程”口号。

为切实做到帮扶到位,泰和县实行“扶一联三”干部精准帮扶机制,按照“交朋友、摸实情、找路子、扶资金、促增收”的思路,安排1000多名干部帮扶1000多户贫困户,联系3000多户贫困户,(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同时安排38名县级领导、55个责任单位以及25名第一书记帮扶25个贫困村,实现定点帮扶全覆盖。

画面二:4月26日11时08分,倾盆大雨。泰和县小龙镇白云山村桃坑组村口。泰和县扶贫和移民办计财股干部罗敏和小龙镇的扶贫工作组干部一道,与村里的干部在核对项目和项目计划书上的内容是否一致。没几分钟,地上溅起的泥浆就将他们的裤脚打湿了。他们身后20多米的地方,一处移民安居工程正在施工。

为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真正落实到最边远、最落后、最贫穷的村组,该县由村组搜集急需解决的问题上报至乡镇,再由乡镇以“红头文件”形式统一报送至县扶贫和移民办汇总。再由县扶贫和移民办组织人员对25个贫困村的33个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核对上报的项目是否虚报、数据和资金预算是否精准等,并详细询问项目惠及的贫困群众数量等。

据悉,泰和县把解决贫困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交通、电力、水利、就医就学等方面“最后一公里”作为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扶贫的重点,并项目化运作。为防止出现项目虚报等情况,该县把项目立项前的现场核查作为精准扶贫的措施之一。几天下来,行程达1000多公里,共查看核准33个整村推进扶贫项目,涉及项目资金达500万元,将惠及1879户7189贫困人口。

为不让贫困户在土坯房、危旧房里奔小康,该县整合移民搬迁扶贫、危旧房改造等资金,采用集中安置和分类实施的办法推进安居扶贫,其中计划实施整体搬迁336户1274人。小龙镇在澄江镇文田村屋下组实施无土异地集中安置,一期安置60户240人;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可安置移民55户257人。

画面三:“如不出意外,明年就可以挂果!”4月27日上午,禾市镇丰垅村夏湖组,村支书梁昌发介绍。长势良好的杨梅树和井冈蜜柚与规划齐整的村庄浑然一体。

为加速推进产业扶贫,泰和县探索以“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一户两项适合自身发展的种养项目”为内容的“2+2”的产业扶贫模式,主推井冈蜜柚、肉牛养殖、乌鸡养殖、油茶、烟叶等特色富民产业致富。为确保到2018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都有一个长效增收的产业,泰和县每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扶持1000多户贫困户,给黄卡、红卡贫困户一次性扶持资金5000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井冈蜜柚种苗,新增井冈蜜柚产业面积2325亩;向建档贫困户提供价值近2万余元的优质稻种900余斤;创办泥鳅合作社,带领上模乡北溪村14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加快推进产业扶贫,该县借力“惠农信贷通”,为条件成熟的贫困村安排2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田教授服务团也积极加入扶贫行列。

同时,为帮助丰垅村脱贫,省政法委派出两名干部驻扎村里,制定了《省委政法委机关定点帮扶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三年规划》《2016年定点帮扶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工作计划》。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