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鼓励创新上多着力——二论大力开展“回归家园奉献家乡”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05 11:1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评论员

我市大力开展“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在外的吉安人回乡就业、回乡创业、回乡创新。其中的回乡创新很让人期待。创新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一项新的技术产生,叫创新,一条流水线的改良当然也可叫创新。关键得看是否对产业、对企业本身的生产运营产生正向的推动力。

企业和个人毫无疑问是创新的主体,他们的创新欲望和能力决定着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基座。但鼓励、呵护创新的系列体制机制是创新的避风港、培育室。在鼓励创新上着力,建立一套较成熟完备的呵护体系,对创新,尤其对中小城市的创新大业有重要意义。

在鼓励创新上着力,就必须优化融资渠道,强化创新扶持。要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拓宽创新投资资金供给渠道,缓解创新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加低成本、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促进支持作用等,使所有创业创新者享受到更加普惠性的财税政策支持。

在鼓励创新上着力,就要加大孵化基地投入,促进企业创新水平。政府主导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创新企业和个人政策扶持,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学者参与孵化基地培训工作,举办科技创新方法培训班,帮助企业培育科技项目,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等科技项目,以吸纳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扶持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不断创新孵化模式,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鼓励创新上着力,还要建立人才开发机制,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充分发挥城市所在地或周边大学智力资源优势,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进入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