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博弈 多多益善

为响应国家对围棋的推广,给吉安围棋界培养更多后备力量,给吉安围棋爱好者一个展示技艺的舞台,5月1至2日,江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十二届“吉安晚报杯”少儿围棋升级定段赛在吉安师范附属小学顺利举行,吸引了近500名选手前来参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来自吉安市少儿围棋培训中心的小棋手李时蕴荣获最高段位组冠军。———(5月3日《吉安晚报》A2版)

李克强总理夜访成都宽窄巷时,借用了“平生无襦今五绔”这么一句古语,寓意颇深。怎么样做到从“无襦”到“五绔”?“巷子可以窄,但思路一定要宽。”总理的话言简意赅耐人寻味,所谓思路,我们可以理解为眼光、想法、创造力、创新力……

围棋本身就是一种博弈,是双方体力、毅力、智力的比拼。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对弈要求有缜密的思维、战略的眼光,坚定的毅力。事实上,在吉安,围棋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项目,几乎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套独特的培训方式,而且对围棋事业的未来发展有不同见解。到底孰高孰低?孰是孰非?手底下见真章,只有经过比拼才能知晓。比拼需要平台,既然有人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就应该大胆走出去,否则你又怎知外面世界的精彩?于是,近500名爱好围棋的小朋友相聚在一起,大家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其乐融融。

思路决定出路。传统媒体纷纷谋求转型升级,但笔者以为变的只是一种外在形式,媒体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弘扬真善美、鞭策假恶丑依然是媒体使命所在。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提出48个字的要求,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包括吉安晚报在内的市属传统媒体正在尝试各种新路子,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如何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法,换取发展活力的乘法上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举办类似于围棋赛等形式的活动,对于市内广大围棋爱好者、家长、媒体自身、社会都大有裨益,难怪家长说:“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依然愿意带孩子来参加。”(谢炳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