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青原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记事
走进青原区,有一支队伍尤为醒目,他们高擎鲜艳的党旗活跃在广大基层群众中,这就是青原区建设“五区”幸福青原的中流砥柱———党代表。

□曾晓丹、彭生苟

走进青原区,有一支队伍尤为醒目,他们高擎鲜艳的党旗活跃在广大基层群众中,这就是青原区建设“五区”幸福青原的中流砥柱———党代表。

2008年12月,省委组织部将青原区列为全省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代表任期制试点单位。为更好地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2009年4月,青原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时隔7年多,青原大地巧借东风处处响起进位赶超的铿锵节奏!全区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党员群众75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86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35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600余件。

统筹结合搭建平台

“党代表时时在身边,感觉有了主心骨。”这是青原许多村民的共同感受。目前,全区23个党代表工作室,已成为展示党代表形象的窗口,实现乡镇村、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全覆盖。

新圩镇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组建了“能人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代表和“能人协会”的作用,先后成立村农机合作社和蔬菜合作社、植保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引导村民从事农机、大棚蔬菜行业,带领群众致富。同时,工作室的党代表都是有一定专业特长、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代言人”,党代表工作室与办公室实行“捆绑”,实现了党代表履职的常态化,提升了工作室的运行效能。据区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全区每个工作室统一按照有办公场地、有标牌标识、有代表简介、有工作制度、有公开承诺、有文档记录、有服务电话、有电子邮箱的“八有”要求进行规范布置。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

知民情,聚民意。为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履职作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该区把党代表工作室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建立了以区委常委联系代表团、区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为内容的党代表“三联”制度。“三联”制度如同一根红纽带,使社会各阶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组织党代表进行2次以上专题调研视察,定期讨论分析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每个党代表工作室每年提出提案提议不少于1件。除日常接待外,每季度还邀请一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接待或约谈基层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党代表通过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等形式,不定期走访慰问党代表工作所在地或所在领域的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开设了微博群、网上论坛、QQ群等平台,推进代表与代表、代表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组织党代表对党员群众关注、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工作和重要指标进行评议。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党员选出了我们,我们就要全心全意为党工作,当好党和政府决策的参谋与智囊,这是每一个党代表应尽的职责。”区党代表廖邦烘如是说。该区每个党代表工作室都配备1名至2名有工作经验、热心党代表工作的人员为联络员,并建立以党员为主体,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和大学生村官为补充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服务提供帮助。该区对党代表开展的活动要做好登记,填写《党代表工作室工作手册》,对于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报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并进行联系和跟踪,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党代表工作室服务承诺、情况报告、评议推优、双项评议等多项制度,开展了优秀党代表工作室、优秀党代表等评选活动,形成激励机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